台灣睡眠醫學學會_失眠族如何自助與求助?

發表者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桃園長庚紀念醫院睡眠中心陳濘宏主任&吳家碩心理師

日期

2015-05-12


根據目前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在2009年的調查指出台灣慢性失眠人口為21.8%。
失眠,是現代社會普遍且影響廣泛的問題。
.................................................................................................
 

何謂失眠?

廣義的說,「失眠」泛指對睡眠的持續時間、效率、品質的不滿意與抱怨。
失眠可更仔細地定義為個人主觀經驗與睡眠感受不佳。
失眠症狀,需符合以下其中一項:

(1)入睡時間大於三十分鐘。
(2)半夜醒來難以再入眠,總時間超過三十分鐘。
(3)早上過早清醒,難以再入睡。
(4)一星期中至少有三個晚上有睡眠困擾。
失眠持續時間超過一個月,對生活產生影響,即稱之為「慢性失眠」。



失眠的原因?

引起失眠的原因相當多元而複雜,不一定是某項原因,包含內在的個人特質(如焦慮、完美主義的人格特質)、
外在因素(如壓力、身體病痛、環境 變化),或不當生活習慣(如太晚喝咖啡、睡眠時間不規律、假日補眠) 等。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指出,慢性失眠者所面臨的主要壓力來源中工作與經濟壓力高居第一、第二位。


失眠者的症狀?

根據「國際睡眠疾病分類」,失眠者常見症狀有:

1.倦怠不適。
2.專注力及記憶力變差。
3.社會職業功能或在校的學習表現受影響。
4.情緒煩躁不適。
5.白天因此嗜睡。
6.活力與動力減少。
7.工作或駕車時容易犯錯甚至出意外。
8.因睡眠減少而出現如頭痛或腸胃不適的症狀。
9.開始擔心或憂慮自己的睡眠情況。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在2009年的「國人睡眠趨勢大調查」也發現,
失眠與三高疾病(高血壓、心臟血 管疾病及糖尿病)共病現象嚴重。



如何養成良好睡眠習慣?

1.睡眠時間規律,每日同一時間就寢,同一時間起床。
2.睡前避免從事太耗腦力、體力的事,如看公文、運動,或是上網等。
3.睡前安排固定足夠時間讓自己放鬆,做些放鬆練習、聽音樂等輕鬆活動。
4.半夜起來不看時鐘。
5.白天躺床休息的時間避免超過三十分鐘,或下午三點以後避免小睡補眠。
6.週末不補眠,以穩定生理時鐘。



失眠族的飲食習慣如何調整?

飲食習慣也可能會破壞或影響睡眠,可以注意以下幾點 :

1.每天大約下午過後,應避免飲用咖啡、茶、可樂或咖啡因含量高的提神飲料,
以避免精神過度亢奮而影響晚上入睡。
2.接近夜晚時,不宜吃太多刺激性的食物及抽煙,以避免過度亢奮而影響睡眠。
3.就寢前不宜吃得太飽或是喝得太多,因為吃得太多,會造成腸胃消化器官在睡眠中仍需工作,
如此一來,訊息一旦傳達到大腦便容易影響睡眠品質;若喝太多,夜間容易因頻尿起床上廁所,而影響到睡眠。
4.安眠藥與酒精不宜同時使用,否則會有加乘作用,除了影響夜間睡眠外,亦容易影響隔日精神狀況、
生活作息及工作表現。
5.在醫師建議下補充適當之營養素。


失眠族要如何求助?

建議到有合格認證的睡眠中心 :  

1.具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合格認證,才能確保各項睡眠檢查的品質。
合格認證的睡眠中心可向台灣睡眠醫學學會  http://www.tssm.org.tw/  查詢。
2.跨科別整合的睡眠中心,才能全方位診斷及治療睡眠障礙。
3.尋找大多有失眠認知行為治療專長的臨床心理師。


( *以上資訊提供:陳濘宏主任&吳家碩心理師 -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桃園長庚紀念醫院睡眠中心 )

 

◆更多文章請 前往健康優購網_健康研究室參閱~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