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老是癢癢的?簡單保養這樣做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7-07-18

感冒期間最難過的不外乎是喉嚨發炎燒聲、說不出話的苦。不但喉嚨包覆滿滿的痰液,後期也會因為喉嚨乾癢陣咳,讓說話時的聲音也變得低八度,造成工作、生活上極大的不便。平日的簡單保養,除了水分攝取足夠,正常生活習慣,良好生活作息,只要簡單的保養,感冒不適症狀就能快快好。

 

食療增強體力的營養補給

一般來說,只要一出現感冒症狀,某些民眾會立刻就醫,而除了西醫服藥、打針外,某些民眾也會搭配食療做為增強體力的營養補給。一般來說,白色蔬果如蘿蔔等,因性平微寒,能清熱退火;百合、水梨安神又生津除燥,能維持健康補給。另外,也有些民眾也會利用燕窩做為病時的營養補給。

然而燕窩營養補給也非從一開始就吃到最後,南投醫院中醫科主任顏素美表示,由於感冒前期熱症較多,若是攝取含有冰糖成分的燕窩,可能因甜膩助濕、生熱,導致喉嚨發炎的情形更加嚴重,因此適合燕窩的咳嗽情況不是感冒初期,喉痛咽乾有火氣的時期,而是感冒一段時間後咽喉乾、癢、乾咳少痰或乾咳無痰而體虛的時期。

感冒最怕交叉感染,病程一拖再拖好不了,燕窩品牌營運長王靜美表示,無糖的乾燕窩可做為病後的滋補養生。調節體質,也較不會讓病情加重。若擔心冰糖燕窩生痰,也可以自行燉煮乾燕,幫助病後補養。

 

木耳、燕窩養陰潤燥病後補養

顏素美主任表示,燕窩性味甘、平,入心、 肺、腎三經,具有養陰潤燥,益氣補中的功效。燕窩養陰潤燥的能力,最適合用在乾咳少痰或乾咳無痰而體虛的時候。另外,有植物燕窩之稱的木耳,不但可以當作平日保養,因與燕窩皆屬於潤燥養陰的食物,因此在感冒後期,喉嚨乾癢無痰時也可以適量攝取以潤喉、做為病後調養。

燕窩在感冒期間的服用量與平日保養有何差別?王靜美營運長表示,以乾燕而言,平時每日服用2-3克份量,感冒期間可以吃到5克,相當於發泡燉煮後固形物100克左右。

 

規律生活、運動 保持好心情有助預防感冒

感冒病毒潛伏整年,顏素美主任提醒,要預防感冒,睡得好,吃得正常,不熬夜、規律運動,公共場所戴口罩,喝熱茶、補充維他命C、保持心情愉悅等方法也同樣可以是預防感冒的簡單方法。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

 

◆更多文章請 前往健康優購網_健康研究室參閱~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