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補充營養,戰勝癌症!別讓似是而非的觀念拖垮自己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7-07-18

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台灣平均每七分鐘就有一人罹患癌症,也因此一般人談癌色變,卻也往往因病急胡亂聽信偏方與所謂的個人經驗而延誤病情!事實上台灣的主流治癌方法和美國沒有太大差異,但治癒率卻比美國低,關鍵還是在病人身上。

接觸許多癌症病人發現,從被診斷是癌症開始,身邊就會出現許多熱心的親友,告訴癌症病人或其照顧者相關的個人經驗。

 

不要道聽途說亂了方寸
「我認識的×××,也是得了一樣的癌症,人家吃了某種的妙方,免開刀,不用化療也會好…」、「聽說某營養液對癌症病人很好,雖然貴了些,但值得,×××就是吃了這個腫瘤不見了」…類似的情節在癌症病人周圍不斷地上演。

其實在營養諮詢的過程中,癌友最常對「吃」無所適從,常因為「聽說某些資訊」而亂了方寸,把最基本的飲食變成一種生活壓力。在癌症治療的過程約有八成病患會面臨體重下降的問題,這時營養的補充十分重要,尤其是在飲食的熱量及蛋白質的攝取兩方面。腫瘤本身及治療藥物都可能會引起病患食慾減退,或是進食困難,所以均衡營養、穩定體重對治療中體力的維持幫助很大。豆、蛋、奶、魚及其他肉類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更是不能缺少的營養,因為一旦營養不足,體重下降,便會造成身體修復的能力變差,免疫機能下降,甚至無法繼續治療。

 

導正迷思 正確補充營養成為癌症治療的助力
在營養諮詢的過程中,有很多病友以為不要吃所謂「營養食物」,就可減緩癌細胞的生長速度,殊不知若營養不良,則會造成免疫機能下降,甚而增加感染率,更易使正常細胞無法對抗癌細胞,而加速癌細胞不正常分裂及生長,反而加重病情。癌症病友在飲食上常見之問題如下:

 

1.得了癌症改吃生機飲食會不會比較好?
大多數人所認知的生機飲食多以五穀雜糧、一些堅果類及新鮮蔬果為主,並認為提高生食比例及蔬果打成果菜汁飲用,可作為癌症療程中的飲食輔助。原則上,我們並不建議病人採取生機飲食,因為只吃五穀雜糧與蔬果,容易造成蛋白質攝取不足,甚至單日的總熱量不足,導致營養失衡、免疫力功能下降增加感染及危險性。

 

​2.吃紅肉是不是對癌症病患比較不好?

就營養價值的觀點,肉類含有豐富的鐵質、磷、維生素B12、鋅、維生素B1的營養價值,沒有種類的好壞分別,應均衡足量攝取,避免某些必需胺基酸的缺乏。

 

3.聽說蝦、蟹有毒素,是否不適合癌症病人食用?

癌症病人在化療期間是需要大量高品質蛋白質,有助於增進細胞的修復,而蝦、蟹同樣屬於高品質蛋白,所以“有毒”的說法是不正確的。從衛生安全的角度來看,最重要的是食物的新鮮度,腐敗海鮮類易產生組織胺,造成過敏現象,故癌症病人在海鮮類食物的選擇上更應注意其新鮮度,而不是因噎廢食。

 

4.癌症病人是不是應該補充「健康食品」來維持營養?

癌友若能以均衡飲食及多量蔬果為基礎,維持理想體重,就不會發生營養不良。健康食品只能作為輔助,不能做為主要的營養來源。若要選購健康食品,最好先請教醫師及營養師,依個人體質來選擇適合的產品,並了解適用對象、用法用量及禁忌等注意事項,才能真正吃得安心。

 

5.豆製品含有大豆異黃酮,乳癌或卵巢癌患者可以食用嗎?

天然大豆食物(如豆腐、豆漿及其他製品)的異黃酮含量並不高,且其作用僅為女性荷爾蒙的1/100~1/1000而已,不足以改變體內雌激素狀態,對於婦癌病程沒有影響。

民眾應該有「癌症是可以治癒、良好營養有助於預後的正確認知」,只要隨時注意身體的變化、有疑問找醫生,對某種食物或飲食型態有疑慮請找營養師討論,相信癌友在治療過程會更有信心,癌症飲食就不會變成一種壓力。

 

資料來源:賴怡君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 (優活健康網之癌症照護網)

 

◆更多文章請 前往健康優購網_健康研究室參閱~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