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消息與活動 > 最新消息

焦點話題

FocusTopic

樂齡族如何平衡免疫力? 院長告訴你!

2015/04/15

免疫力下降 恐引發帶狀疱疹(皮蛇)

樂齡族如何平衡免疫力 ?

文/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  李孟智院長

 

 

 

   「萬般皆下垂,唯有血壓高」

  「想記的記不起來,想忘的忘不掉」

  「以前是好有話說,老後變成有話好說」……。

  許多形容樂齡族時期的轉變,讓不少長輩聽了也會心一笑:「是啊!我好像也有這款症頭!」

-----------------------------------------------------------

Q常常聽不清楚 走路也變慢 我真的”老”了?

其實大腦中神經細胞(神經元)的數量從20歲起開始逐年減少。視力從40歲、聽力從55歲、味覺和嗅覺從60歲左右開始衰退。 40歲以上成年人常見牙齦會萎縮;聲音從65歲開始沙啞。 心臟輸送血液的效率從40歲開始降低;人的肺活量從20歲起開始緩慢下降,70歲時的肺活量只有30歲的一半。

由於老化會影響肌細胞、神經細胞,導致細胞退化而產生活動功能的障礙,行動與平衡的功能變差,臨床表現為會頭暈、走路慢、步伐不穩、軟弱、不動,易發生跌倒、骨折等不良預後。 在認知與情緒方面:有記憶和思考及情緒的障礙,臨床表現為認知能力差、失智、譫妄及憂鬱。 在溝通與支持方面:缺乏動機去改善身心障礙,不就醫求助,無法獲得適當的資源,臨床表現為因怕痛而不動、營養不良、失禁。 活動與參與方面:缺乏自我照顧能力,學習及問題解決能力低,臨床表現為四肢關節變形、僵直、壓瘡、管路感染和肺炎。

 

 

 

 

 

Q樂齡族免疫力 越強越好?

免疫力:免疫系統是人體的防禦,負責抵擾外來的入侵細菌及病毒,由一群不同淋巴器官與細胞所成維持免疫系統平衡最重要。免疫力剛好最重要,免疫力不足容易感染、生病,免疫力過強因為自體過度反應,造成自體免疫疫病如紅斑性狠瘡等

 

Q牙齦腫脹、全身發癢、肌肉酸痛、經常疲倦,這些都只是小毛病嗎?

王老太太今年80歲,平常都有固定每周一及周四參加太極拳晨間團體練習班,最近常常受朋友邀約巴士一日遊,銀髮戶外活動沒少過,卻發現腰肋間開始疼痛,半夜痛醒難受,食慾開始變差,吃不下,以為只要多睡多休息就會好,體重掉了3公斤,剛開始看腸胃科、耳鼻喉科,以為感冒腸胃問題引起吃過中西藥都沒效,又聽朋友介紹以為「斬蛇皮」就能緩解,還去民間療法施以法術「斬蛇頭」,貼過「特調中草藥貼布」卻還是持續性悶悶的酸痛,有時在某些姿勢,或是牽扯到時更為明顯,發作時整個人完全無法自主,坐立難安「痛到無法入睡,痛到想自殺」!經過台中醫院診斷,王老太太是罹患了帶狀疱疹(俗稱皮蛇)

 

 

 

 

 

 

 

 

 

 

 

 

 

 

 

 

 

 

 

 

 

 

Q平衡免疫力 妳/你應該這麼做?

1.     規律有氧運動smiley

  •  運動可舒解緊急或憂鬱情緒影響荷爾蒙,改善免疫力,改善發炎,改善能量代謝
  •  有氧運動、健走、游泳、騎腳車、太極運動 (美國運動醫學會及美國心臟學會,2007)

         -有氧運動: 一週至少三天、每天至少30分鐘有氧運動。

         -肌力訓練: 每週至少2天、每次8-10組大肌肉群的肌力訓練,選擇適當之阻力。

  •  輕度活動: 每天輕度活動如散步、健身操15分鐘以上(或每週累計90分鐘)即可延後殘障及有效降低死亡率。

2.     均衡飲食cool

  •    少吃甜食
  •    少吃紅肉、加工肉類、燒烤、油炸
  •    消炎飲食,富含Omea-3脂肪酸(亞麻籽粉或魚油)、高鈣、豆類(黑頭、紅薏仁、綠豆)
  •      低脂飲食

3.     正向思考wink

  •  減少憂鬱或心理壓力,可使全身氧化性壓力降下來,身體處於較不發炎狀態
  •  音樂有利於產生愉悅腦內啡,放鬆α波增加免疫力

 

enlightened結論 :人生如倒吃甘蔗,好日子還在後頭。夕陽無限好,那怕近黃昏,由內而外提升保護力最重要。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觀臺中醫院:以醫院為基礎之完整老人照護園區。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