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消息與活動 > 最新消息

焦點話題

FocusTopic

專業營養〡另類溝通~宅博士

2015/04/13

 

揪愛團購!當心體重 失控! 失控!! 失控!!!

 

 

 

 

 

 

宅博士的確是一個善心人士 (撥瀏海)。

 

 下午三點的一封新郵件,是來自阿滿的團購訊息。

 

「各位善心的大德們,風大雨大,搶救部落,來顆高麗菜吧!」

 

宅博士的內心發出小煙火般的驚呼~「是高麗菜!不是爆漿蛋糕或小熊蘇打餅!」雖然我早已懷疑阿滿的精神狀態,但也同情她的部落同胞,立刻回覆並表達我的善心,訂購了兩顆。

 

說到團購,宅博士立刻上網找了前幾名熱烈團購美食(就是那種你決定要把錢從口袋裡掏出來但老闆卻無情的告訴妳要等半年的那種...)

 

前五名分別是泡芙、銅鑼燒、布丁、豬肉乾、奶油餐包,幾乎清一色是由甜食所包辦。由於宅博士自恃為妙齡女子,實則是逼近35歲的偽高齡婦女,所以相較於甜食,更愛那種甜鹹甜鹹的滋味~不過從這裡也觀察到,排行版的前三名絕不可能有高麗菜這種健康食材的吧~

 

實際上甜食造成的搶購熱潮是有學理根據的。有一種荷爾蒙叫做血清素,能讓大腦產生"幸福"的感覺。

糖、魚油中的Omega-3、菠菜中的鐵質及香蕉巴那那都已證實與血清素的分泌有關係。(所以當你很想要有幸福感的時候,不如來根蕉大爺吧!羞咪~)

 

 

 

「所以,多吃甜點很好的嘛!西呀哇先ㄋㄟ~」阿滿露出得意的笑容。

 

  然而,事情沒有愚笨的阿滿想的那麼單純。

 

「糖份」是發炎促進劑

 

糖份攝取雖能滿足短暫的幸福感覺,但過量,就會導致慢性發炎的產生。而發炎是身體免疫力低下的一個症狀。美國研究針對4880名3~11歲孩童的飲食及健康調查進行研究,估計平均每天多攝取約240cc的含糖飲料,兒童的腰圍就增加0.27公分、C反應蛋白指數增加0.01mg/dL,好膽固醇減少0.57mg/dL。而C反應蛋白已證實和心血管疾病有顯著的正相關性。另外,給予青春期大鼠含有高蔗糖的飲用水,連續喝一個月以後,相較於喝白開水的大鼠,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才能走出研究人員設計的迷宮,同時這些大鼠也顯示出肥胖及血糖偏高的現象。看來高糖飲食除了讓老鼠變得較不聰明之外,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罹患機率阿~(立刻丟棄手上的巧克力豆小酥餅~)

 

「人造奶油」引發親發炎性物質的產生

人造奶油、速食油炸食品及大部分植物油都富含亞麻油酸,會使親發炎性的二十碳酸大量產生,長期多量攝取這類的食物,容易導致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狀態,並增加罹患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美食別獨佔! 分享、淺嘗就好

團購美食前五名大多屬於高糖份或需要用到大量奶油製成的產品,而這些物質長期或大量食用之下,都容易引誘發炎物質的產生或直接促進發炎反應,使得健康亮起紅燈。所以為了要兼顧經濟實惠及享用美食,建議大家分享吧!美味的泡芙或剛烤好香噴噴的奶油餐包,可以與自己的親朋好友分享,一人一口淺嘗就好 ,或是給那種一直妖罷吵卻又吃不胖的討厭鬼好了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