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消息與活動 > 最新消息

焦點話題

FocusTopic

為什麼我都瘦不下來? 準銀髮族的減重陷阱大公開!

2015/03/06

 

   

         劉才睿醫師       鄭佾琪營養師

2015認證醫療團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

 

 

 

「醫生!我怎麼都瘦不下來?」

「更年期到了,好像連喝水都胖!」

準銀髮族有體重困擾的不少。尤其女性更年期後,少了賀爾蒙保護,好像一不小心就會胖了,而且不管怎麼努力、就是瘦不下來!

SNQ專訪北醫附設醫院 體重管理中心,帶您拆解7個生活中小陷阱

我真的吃很少,我只吃了6片蘇打餅而已!」診間經常可以聽到患者這樣說,但是仔細想想真的算是吃得很少嗎?6片蘇打餅相當於1/2碗飯加油脂 (約為200大卡) 的熱量!鄭佾琪營養師說,準銀髮朋友屆齡退休,有比較多自己的時間,相對的可以享受美食、甜點的時間也多了。但是由於身體的肌肉量隨著年齡變少,沒有運動來訓練、增加熱量消耗,當吃進去的熱量超過需要量,便會無形中增加體重。

一般來說,更年期後的男性每天需要熱量約為1600-1800大卡、女性為1200-1500大卡左右,就可以維持基本的代謝需求 。所以如果還是跟以前吃得一樣多,或是沒有加強運動的強度例如做有氧、或是重量訓練來維持肌肉的話,根本是無法消耗多餘的熱量,一來一往只會讓你更胖!

*註:每日熱量需求會因年齡、性別、活動量等有差異,可以諮詢體重控制醫師或營養師,瞭解自己的熱量需求

 

有些慢性病藥物服用之後,可能讓你變胖!像是降血糖的胰島素,會使細胞吸收葡萄糖能力變好,並加速脂肪的增生;降血壓的乙型阻斷劑會降低新陳代謝而變胖;類固醇、抗組織胺、鋰鹽等藥物可能會促進食慾;安眠藥也可能讓你食慾大增。鄭佾琪營養師建議,此類型的增重,仍須飲食控制體重,萬一用藥之後發現變胖,請與門診醫師諮詢,避免自行停藥。

 

新聞說核桃、榛果、花生、胡桃、松子、開心果、及杏仁,可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不少長輩天天當零食吃。核果類含有豐富好的油脂、Vit E與纖維,但是當中的熱量不低,像是核桃兩片為一份 (45大卡)!鄭佾琪營養師提醒,還有一種陷阱就是磨粉的堅果飲,例如芝麻粉或亞麻仁粉等等,基本大概2匙(為一份)就夠了,但是許多人為了口感、香味多加4-5匙,當然熱量變高!

 

蛋白質是人體生長與修補組織的原料,是必須三大營養素之一,需從飲食中獲得,如:奶類、魚肉豆蛋類。人體除了水分,占大部分的就是蛋白質 (約15%),可構成細胞的基礎,如內臟、肌肉,甚至是毛髮都會有蛋白質的存在。此外,幫助人體重要的生理功能,尚有合成賀爾蒙、酵素、免疫球細胞等。缺乏蛋白質攝取,可能會讓肌肉量變少,使代謝率下降,將會使減重更加困難。有些民眾在激烈的減重時會嚴重掉髮,可能是蛋白質攝取不足。所以體重控制時可適當攝取,但選擇低脂、膽固醇較少的蛋白質:像是里肌肉、雞腿、魚肉、豆製品等。而五花肉、牛腩、蹄膀等還是少碰為妙!另外魚的腹部含有較多的脂肪,如虱目魚肚就可見到透明油脂部位,減少食用。

 

吃素會瘦?那可不一定,因為許多素食加工品像是素火腿、素肉等等其實熱量都不低,所以吃素者仍需注意油脂的攝取。至於吃素會不會營養不良?其實不會,吃蛋奶素的朋友仍然可以藉由豆類、牛奶、蛋來補充,而蛋類是最常見也最易取得的優良蛋白質,富含各種胺基酸,蛋白質品質高。要注意的是全素食者以豆類為蛋白質來源的話,要記得搭配全穀類,來補充不足的胺基酸。

                     (豆製品缺甲硫胺酸)          +           (全穀類缺離胺酸)---------->一起吃可以攝取完成的胺基酸成分   !

 

睡不夠才會讓你變胖!建議一天最好還是要睡7小時,研究顯示睡得不夠的話,人體對於瘦素的敏感性不高,會覺得容易飢餓想吃東西,或是身體明明吃飽了,可以大腦卻沒有辦法反應下令「不要再吃了!」,導致不知不覺吃了太多的食物,造成減肥失敗。
 

北醫睡眠醫學劉才睿醫師提醒,更年期過後男女性容易發生呼吸中止症、打鼾、睡眠障礙等問題,門診中還看過有患者晚上夢遊自己開冰箱找東西吃,而且專吃澱粉類,導致體型像吹氣球一直變胖!最後是從解決睡眠障礙著手,重新恢復體重正常。

 

水果充滿纖維沒錯,但別忘了含糖量也很高,不是吃越多越好。像是香蕉100克/125大卡,像是葡萄、梨子等熱量也不低。許多民眾還特別喜歡打成汁、濾掉渣渣再喝,無意間吸收過多的果糖。

鄭佾琪營養師建議水果每日補充可獲得纖維與植化素,一天約2-3份即可,建議不要睡前吃過多而且也不能太晚吃,如果晚上還吃水果,水果糖分很容易進入身體,反而造成肥胖。

15 公克 (60大卡):

smiley拳頭一個:橘子、芒果(小)、柳丁、奇異果、蘋果、芭樂

smiley3/4碗:哈密瓜、香瓜、木瓜、西瓜

smiley顆數:荔枝5-6粒﹔枇杷7個;櫻桃 8-9 個 ﹔龍眼、草莓、葡萄10個﹔小番茄15顆﹔

smiley其他:香蕉1/2條、柚子2-3片、蓮霧2個、火龍果半顆,等等。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