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非洲豬瘟診斷試劑 台廠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認證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9-04-15

中國境內非洲豬瘟肆虐,目前僅剩海南島尚未傳出疫病案例,台灣因兩岸地緣鄰近加上人民往來密切,政府用加強邊境管制、輔導廚餘養豬戶轉型為飼料養豬等方式,防堵非洲豬瘟病毒入侵。現傳出國內生技廠商已成功研發非洲豬瘟診斷試劑,且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認證,成為全球唯二的非洲豬瘟抗體快速診斷試劑。

農傳媒報導,由農業科技研究院育成廠商凌越生醫研發的非洲豬瘟病毒抗體快速診斷試劑,與西班牙出產的試劑大致雷同,在豬隻遭到非洲豬瘟病毒感染七天後,直接對豬採血滴在試劑上,10分鐘後即可診斷豬隻是否感染病毒。

報導指出,此款台灣自主研發的病毒抗體快速診斷試劑,已獲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rld Organisation for Animal Health,OIE)位於英國的非洲豬瘟參考實驗室的驗證,成為全球唯二的非洲豬瘟抗體快速診斷試劑。

不過西班牙的試劑必須保存在攝氏4度的環境中,而我國自主研發的試劑則可存於攝氏2度至30度環境中,在運輸及保存上更具優勢。

凌越生醫表示,快速診斷的重要性是可讓有關單位更快做出防疫對策,目前台灣仍為非洲豬瘟非疫區,這款產品的對象,將鎖定在已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

防檢疫人員在豬場作業(照片來源:中央社提供)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生活組 綜合報導

 

通過SNQ認證之生物技術服務項目: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