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嘉南司法精神醫學中心:建構精障社安網、重塑病患新生命
嘉南司法精神醫學中心:建構精障社安網、重塑病患新生命
國品字號:B00878
機構: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
科別:精神科
地址:台南市仁德區裕忠路539號
其他獲獎事蹟:
2015年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SNQ國家品質標張醫療院所類醫院特色專科組-「跨越成癮,邁向復原-安全、關懷、尊重、創新的全人戒癮醫療服務」認證
2015年行政院「反毒有功團體」獲獎
2016年台南市政府衛生局「醫療機構年度督導考核」毒品防制業務特優
2017年行政院「反毒有功人士」獲獎
2017年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醫療機構年度督導考核」毒品防制業務特優
2018年通過成癮專科醫師訓練醫院評鑑,為雲嘉南地區首間成癮專科醫師訓練醫院
2019年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SNQ國家品質標張醫療院所類醫院特色專科組-「迎向人生的陽光、邁向復元的道路:南區成癮治療示範中心-多元藥癮服務、全人身心照護」認證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本院成癮暨司法精神科,以精神醫療專業知識為本,提供法庭關於精神障礙者疾病刑事犯罪相關之司法精神鑑定以作為裁判參考。亦針對病患在疾病影響下,提供監護宣告、輔助宣告的鑑定業務,讓病患在疾病影響期間,仍可在法庭裁判下,由監護人或輔助人協助進行生活與財務管理,避免影響其權益或遭受損害。
精神病患其內在心智、生活功能、社會關係等經歷精神症狀干擾而受損,需要重整和積極復健,以利邁向朝康復之路。過程中,以全人全程的角度,讓病患逐漸形成社會連結,並達到再犯預防的目標,即是本院在進行司法強制治療的核心目標。
除此之外,本院在門診亦提供如性侵害、家庭暴力、藥酒癮等不同樣態的強制治療。透過藥物治療、心理治療,促使其產生健康的社會連結,進而確保降低再犯的目標。

我們期待能讓病患逐漸往復元的道路邁進,促進復元需要 (1) 讓病患認知復元是一個歷程 (2) 需要學習如何控制自身的行為以符合社會規範 (3) 病患要自願維持 (4) 復元需要建構有意義的人生 (5) 需要身心健康的充能。在這個歷程中,需要多個單位與網絡的整合,從前端的司法精神鑑定到後端的司法強制治療,如何在這樣的方向上,健全每一個環節,以建構精障社會安全網、重塑病患的新生命,即是本科的服務目標與定位。

專業團隊的司法精神鑑定:1.在刑事司法精神鑑定部分,為求彰顯司法正義以及當事人權益,本院針對司法精神鑑定的業務執行定有標準作業流程。2.在民事鑑定的部分,主要就個案的行為能力進行判斷,行為能力是指在法律上能夠獨立的基於自己的意思,而實際上取得權利或負擔義務的資格。3.兼顧社會安全、重塑病患新生命的監護處分: 監護處分係因應刑法十九條,在考量精障犯罪者的責任能力後,合議庭基於對預防再犯與公共危害,裁判監護處分命令,由地檢署執行科委派到相關醫療院所進行監護,本科針對監護處分的執行,訂有標準作業流程,並依據個案的特殊需要,發展治療模式,除期待能讓病況穩定外,也希望能降低再犯或危害公共安全的可能性。4.家庭暴力與性侵害的強制治療,實施加害人處遇計畫的機構是指:「經衛生署評鑑合格的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精神科醫院、設有精神科病房之地區醫院,及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而處遇計畫的內容則是:「針對法院裁決必須接受處遇計畫的加害人,所進行之戒癮治療、精神治療、心理輔導或其他治療與輔導」,在家庭暴力強制治療上,除了是充分重視加害人與兼顧再犯預防的治療工作。5.藥酒癮緩起訴強制治療: 成癮物質使用(psychoactive substance use)所衍生的犯罪與身心健康問題,已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

本科積極投入司法精神醫療相關領域,除了在家庭暴力與性侵害強制治療榮獲中央頒獎肯定外,報章媒體更是給予許多正面的評價,105年至109年1-7月共85篇社會評價等媒體報導,於108年獲得TVBS以監護處分司法強制治療為專題進行採訪,除報導本院治療模式外,亦針對精神疾病的治療進行社會宣導。近來,亦陸續獲邀在公共電視有話好說、大愛人文講堂等節目討論精神健康、精神疾病、司法強精神鑑定、司法強制治療等議題,除讓社會能對於精神疾病病患應有的治療與資源更加關心,並去除汙名化外,亦透過專業轉譯,減少公眾的不安。在努力下,透過網絡連結,成為地區治療網絡在相關業務合作的首選,亦深獲民眾以及各相關部門的肯定。

司法精神醫學為精神醫療體系的次專科,業務範圍包括以精神醫學與法律專業知識,根據犯罪樣態與精神評估,提供科學證據給與司法系統的刑事司法精神鑑定,以及站在保護立場,協助病患減少在疾病發作或因精神疾病退化而衍生出來的財產損失相關之民事精神鑑定。並在犯罪學的精神醫療應用上,協助政府公權力行使強制治療業務,包括精神疾病犯罪者的監護處分、藥酒癮緩起訴強制治療、家庭暴力或性侵害加害者強制治療等。以監護處分為例,病患能從精神疾病中復元,並順利回歸社會,在治療上並非單純給予抗精神病藥物而已,更需要的是能改善對疾病、治療的認知、因應精神疾病腦損傷的復健、個人功能與社會適應的重建、家庭社會支持系統的強化。在犯罪預防上,亦須針對病患的脆弱性(vulnerabilities)包括早年創傷、身心疾病、缺乏社交技巧、欠缺壓力因應模式、工作技能之訓練與輔導、導致不良或偏差行為的環境等亦須有整合性的復元計畫,在這個過程中,提供能針對「生理、心理、社會模式」(bio-psyho-social model)的全人治療模式,以協助病患賦歸社會為核心,與病患建構改善自己的目標,組成良好的治療同盟(therapeutic alliance)共同努力,因此,能提供長期、穩定、基於專業團隊的整合性治療、隨著個人、家庭、社會的需求調整服務的方向,持續不斷地深化與提高醫療服務的品質與效能都是應該要致力的目標。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針對司法精神鑑定較為困難或矚目案件,安排留置鑑定的處所。急性期治療完畢,個案會轉銜到復健病房進行各式復健訓練(包括生活常規、藥物服用、社交技巧、職能重建等),協助其復歸社會。提供廣泛與持續性的照護,在治療歷程中,要納入個案的生理、心理、社會、靈性等各式需求,配合藥物與社會心理治療,建構療癒性的環境,整體用心值得肯定。

其特色及具體成果如下:
1. 建立創新精神安全網絡。
2. 刑後監護處後之醫療遵循率優於全國平均,相當優異。
建議如下:
1. 與國內類似單位之比較仍須具體呈現。
2. 建議發表國際論文。

評審團隊對 貴單位之用心十分肯定,期待團隊持續累積經驗、針對前述事項予以強化及深化,在此領域成為國內外標竿。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