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產前篩檢及診斷質控優質的新生命
產前篩檢及診斷質控優質的新生命
國品字號:B00867
機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
科別:婦產科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二段 33 號
其他獲獎事蹟:
1.超音波技術員都具有[國際母胎醫學基金會]及台灣頸部透明帶認證委員會頒發的11-13週頸部透明帶與子癇前症篩檢的雙重合格認證書。
2.細胞儀傳室有衛生福利部國民健科署檢驗機構合格證書;遺傳細胞分析師,每年參加遺傳檢驗專業訓練合格。
3.婦產科主任蕭慶華醫師產科面:前任母胎醫學會理事長,及現任篩檢及診斷委員會主任委員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在婦產及小兒照護已有四十年以上歷史,績效卓著,曾為全國出生數最多的醫院。全體同仁秉持光榮傳統,以建立婦女兒童健康營造中心為使命,在公立醫院善盡社會責任的基礎上,提供完整而優質的健康照護,並且依生命週期,自胎兒至更、老年期規劃執行各項健康照護。完成促進婦女及國家未來主人翁健康之神聖任務。

本院區通過衛生福利部「遺傳疾病檢驗機構」評核,提供孕前及產前遺傳諮詢、產前遺傳診斷及遺傳檢驗服務,協助先天缺陷兒的產前和產後診斷。產前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檢出率僅60%,本院自從2007開始實施第一孕期染色體異常篩檢提高檢出率至91%;13年來尚無遺漏檢出唐氏症、愛德華氏症及怕陶氏症,並為台灣第一孕期篩檢頸部透明帶訓練中心,海內外有70餘位醫師在本院受過訓。2016年開始實施第一孕期子癇前症篩檢的檢出率92%,可早期預防及治療子癇前症引起的胎兒早產、生長遲滯及胎盤剝離,並可降低母體高血壓併發症。本院於2011年採用分子遺傳微陣列分析基因晶片為產前孕婦服務,與國際精準母胎醫學同時接軌,並有台北市政府補助配合提高基因異常檢出,成效卓越。

第一孕期染色體異常篩檢與第二孕期血清唐氏症篩檢比較優點如下:
1. 篩檢提早在11-13週比第二孕期16-20週早施行,免卻孕婦等待焦慮
2. 適合任何年齡、抽母血及趙超音波,對胎兒沒有風險
3. 眾多安全篩檢方法中偵測率最高假陰性低,降低侵入性檢查比率
4. 因為早期篩檢如屬高風險,有足夠時間考慮進一步測試
5. 檢驗時間在第一孕期胎兒尚小,如果發現異常,人工流產的危險性較低

1. 婦幼醫院為台灣第一孕期篩檢頸部透明帶訓練中心之標竿醫院,不僅舉辦過5次全國性頸部透明帶訓練,海內外有70餘位醫師在本院受過第一孕期染色體異常篩檢訓練,服務擴展嘉惠至全國孕婦。推展7年後全國唐氏症篩檢的檢出率從59.8%提升至92%;活產唐氏症兒每年從約55-60位下降至不到10位。
2. 實施第一孕期染色體異常篩檢14年來,尚無遺漏檢出唐氏症、愛德華氏症、及帕陶氏症。近7年分子遺傳微陣列分析基因晶片位產前孕婦服務,也檢查出更多胎兒基因異常也降低其活產比率。
3. 積極研究發表論文:92-108年醫師持續服務、持續發表;發表SCI究論文23篇,與國內外口頭報告及海報發表24篇共計47篇。

婦幼醫院係臺北市政府為照顧廣大的婦幼族群而設立,婦產科服務目標秉持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以病人為中心」的創院理念為病人與民眾服務,擔任婦幼族群健康照護與優生保健發展規劃的角色,落實社區醫院深耕社區健康,提供民眾全面性的婦幼照護。
產前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的檢出率僅60%,本院自從2007開始實施第一孕期染色體異常篩檢提高檢出率至92%。於2011年採用分子遺傳微陣列分析基因晶片位產前孕婦服務,與國際精準母胎醫學同時接軌,並申請專案計畫向台北市政府補助每位案例5000元,配合篩檢提高基因異常檢出,降低胎兒基因異常活產比率。2016年開始實施第一孕期子癇前症篩檢其檢出率92%,可早期預防及治療子癇前症引起的胎兒早產、生長遲滯及胎盤剝離,並可降低母體高血壓併發症。
本院區通過衛生福利部「遺傳疾病檢驗機構」評核,提供孕婦早期篩檢及產前遺傳諮詢、產前遺傳診斷及遺傳檢驗服務,協助先天缺陷兒的產前和產後診斷。期望能協助民眾預防疾病,減少家庭及社會的負擔。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秉持精準母胎醫學照護理念,目標是提高篩檢準確度以大幅度降低唐寶寶的出生,在執行上則希望降低侵襲性檢驗比率,減少母體身心的併行性傷害。團隊近三年(2017-2019)在嚴格品質監管及實施下,無任何一位異常的胎兒漏診,假陰性為零,假陽性為3%。

團隊利用微陣列基因檢測取代傳統核型分析,且第二孕期篩檢率下降而第一孕期篩檢率高達92%,可降低併發症,而與歐美比較,有較低的假陽性及較高偵測率,並有論文發表。評審團對 貴單位之用心十分肯定,同時也期待團隊持續累積經驗,創造更多特色與創新做法,並可將成果論文與國內外醫院進行分析比較,提供更卓越的母胎醫護服務。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