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巡檢新視代-即時判讀,「痰指神攻」,守護偏鄉及弱勢
巡檢新視代-即時判讀,「痰指神攻」,守護偏鄉及弱勢
國品字號:B00877
機構: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
科別:放射線科
地址:台南市仁德區中山路864號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本院為臺灣歷史悠久之結核病防治醫院,而X光巡迴車檢查更是台灣的始祖,在肺結核防疫體系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尤其是在於醫療資源匱乏的偏遠地區,更不遺餘力配合政府政策執行,肩負落實國家衛生政策之責,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跨團隊的合作,透過資訊科技,提供便捷且創新的服務,使得本院對於守護偏鄉及弱勢的照護更加完善,以往對於肺浸潤或疑似肺結核的確診流程需近三週左右,而本院X光巡檢團隊,利用遠距醫療模式,大幅縮短診斷時間,把握最好的黃金治療時期,使其確診流程可縮短至1~3天,此流程不僅可及早發現及確診結核病,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讓國人暴露接觸結核病的風險值降低許多,亦可促進國人之健康,免於結核病之恐懼。

1.歷史經驗的傳承:胸腔病院辦理結核病胸部X光巡迴篩檢工作,歷史悠久,為國內的創立始祖,並肩負著及早發現傳染源並阻斷其傳染途徑重要使命。
2.支援偏遠地區即時線上影像判讀服務。
3.創新設計流程:對於偏鄉及經濟弱勢族群胸部X光巡檢,利用4G網路即時連線即時判讀的方式。判讀結果異常者限時留取痰液檢體,並於結核病認可實驗室進行分子檢測,以及早診斷並加強主動發現之效益,提升巡檢品質及縮短診斷肺結核時間。

1.近年來持續配合疾病管制署及各縣市衛生局X光巡檢業務,盡力配合政府政策,只要民眾有需要,必能克服萬難並照顧到各個團體及弱勢族群。
2.『88水災』本院自98年8月18日起配合政府救災活動,前往高雄縣內門鄉、旗山鎮及屏東縣高樹鄉、三地門、佳冬鄉、枋山鄉、霧台鄉…等災區收容中心,提供受災民眾關愛行動,免費胸部X光巡檢服務與判讀。
3.本院專業的X光巡檢團隊,協同其他科室做跨領域的合作,並提供肺結核防治經驗與越南和外蒙古共和國進行交流,透過實地參訪,做為肺結核病防治的典範。



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提供提供專業、高品質的X光影像協助醫師即時診斷,同時藉由X光巡檢找出未被發現結核病人;讓結核病患者能迅速診斷獲得治療,盡早解除其傳染性。更利用網路的方便性,以網路連線直接將影像從遠端直接傳送回院內,讓醫師在第一時間即可看到影像,判斷民眾的狀況是否需做進一步利用痰液來做進一步檢驗,整體用心值得肯定。

其特色及具體成果如下:
1. 即時採痰,流程實屬不易,團隊合作成績斐然。
2. 在我國之肺結核防治,該院扮演著重要角色。

建議如下:
1. 應發表相關論文。
2. 效益評估宜多加呈現。


評審團隊對 貴單位之用心十分肯定,期待團隊持續累積經驗、針對前述事項予以強化及深化,在此領域成為國內外標竿。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