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消息與活動 > 最新消息

焦點話題

FocusTopic

防蚊液「天然≠無效」 檸檬桉油PMD天然有效,本土產品獲SNQ標章

2019/03/15

2019登革熱疫情提前拉警報,2月初已出現首例本土個案,保護自身與孩童,您準備好了嗎?選擇防蚊液時,最害怕的就是買到過於刺激的產品,看到標榜「天然」的字樣,又擔心防蚊效果不夠,然而近年來已有天然又有效的防蚊成分─檸檬胺醇(para-Menthane-3,8-diol,即PMD)產品出現,並通過SNQ國家品質標章 防疫產品認證。

 

防蚊液成分可分為化學和天然兩種,屬於化學合成的有敵避(DEET)、派卡瑞丁(Picaridin),已被環保署毒化局(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列管為有效防蚊成分,在合理的濃度範圍內可安全使用;但若使用不當,可能造成皮膚過敏、紅腫,頭暈,呼吸氣促或呼吸困難等症狀。屬於天然萃取提煉的防蚊液成分來源則有檸檬胺油(Citronella oil或是Oil of Lemon Eucalyptus, OLE),以及香茅油、薄荷精油等各種天然精油,但已被確認有效的,只有檸檬胺油(可萃取提煉出檸檬桉醇PMD;另有些PMD防蚊產品則是從其他人造成分合成而來)。

 

 

 

檸檬胺油是目前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發表的黃皮書中所推薦5種有效防蚊活性成分中的唯一天然來源,是從檸檬胺樹葉(檸檬尤加利樹)中提煉,帶有微涼的觸感,經過精餾之後所含的檸檬胺醇(PMD)持續時間可達8小時,且天然、安全、不刺激皮膚。目前國內已有2支PMD天然防蚊液產品通過SNQ國家品質標章 防疫產品認證,讓消費者能夠在挑選防蚊液產品時,有更安心的選擇。

 

市場上常有許多標榜「天然萃取」的防蚊精油,或由廠商製作,或個人在家DIY後販賣,然而大部分未經科學檢測,民眾購買時請謹慎注意成分與可能的副作用,避免出現不適症狀,選擇有SNQ國家品質標章 防疫產品認證的產品更有保障。

 

提醒各位家長及消費者,使用防蚊產品時不可忽略以下原則:

  1. 僅噴塗在衣服或露出來的肌膚上,使用時請避開眼部肌膚、口唇及傷口。
  2. 若不慎接觸眼睛或嘴部,請以清水仔細沖洗。
  3. 會因汗水而流失,進而影響效果,所以應視情況補充,惟勿過量使用。
  4. 請不要放在兒童易取得之處,並避免讓孩童自行塗抹。
  5. 如與防曬產品一起使用,應先使用防曬品,防蚊液則使用於衣物上,或者至少相隔半小時再使用防蚊液於皮膚上。
  6. 存放於陰涼處,請勿置於太陽直射處。
  7. 使用後請清洗皮膚及衣服。
  8. 使用後若有過敏或不適症狀,請立即停止使用並諮詢醫師。
  9. 懷孕、哺乳女性或有特殊疾病者,建議諮詢醫師後使用。

 

去看看影音版: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