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消息與活動 > 最新消息

焦點話題

FocusTopic

高榮創新血管擴張術 疏通97%血管通路

2017/02/09

 

剛過50歲生日的陳女士患有長期糖尿病,因為飲食藥物控制效果不佳,最近半年腎功能惡化愈來愈嚴重。經由腎臟科醫師轉介,血管外科醫師幫她在左前臂開了自體動靜脈廔管,準備開始接受洗腎治療的長期抗戰。

 

 

不幸的是,術後兩個月,洗腎診所裡的護理人員卻還找不到合適的血管下針洗腎。

 

腎臟科醫師評估發現她的動靜脈廔管術後發展得不是很好,無法用來洗腎,可能必須要先在脖子上插一支暫時性的洗腎導管,然後在右手臂重新開一條血管通路。陳女士聽完醫師的解釋憂心忡忡,擔心得食不下嚥……

 

 

利用創新血管擴張術,不放棄任何一條廔管、讓超過97%的血管通路可以繼續工作

 

高雄榮總洗腎通路醫療照護團隊

 

 

長期洗腎 造成通路阻塞

找不到血管下針

 

為維持正常良好的生活品質,多數腎友通常一個星期需要洗腎三次,在長期洗腎的情況下,常常會發生洗腎血管通路阻塞的情況。

 

現今醫療照護進步,很多病友洗腎之後都還可能存活一、二十年以上,問題是人體能夠做洗腎通路的血管有限,如果洗得不順就重新接,幾年之後,病友可能就會面臨沒有血管可洗的困境。

 

 

人工血管 VS 自體動靜脈瘻管

 

一般來說,洗腎病人的血管通路可以分為人工血管(PTFE graft)和自體動靜脈瘻管(AVF)兩種。目前醫學上已證實,自體動靜脈瘻管無論在開刀併發症、感染率以及暢通期都比人工血管好;而在通血管的過程,處理人工血管的技術雖然相對簡單,但是術後的暢通期也比較短,容易在疏通後短時間內重複阻塞。

 

 

靜脈廔管疏通困難 「創新血管擴張術」有解

 

洗腎病人的血管通路不通時,90%可以使用氣球擴張術擴張成功,但是還是有少部分病人因為完全阻塞、慢性阻塞問題被外科建議重新建立通路。

 

高榮洗腎通路醫療克服了自體動靜脈瘻管疏通技術上的困難,針對慢性阻塞超過三個月的血管通路成功率有78%,術後暢通率也證實與單純狹窄的病灶一樣好。

 

甚至對處理難度很高的:術後完全沒有鼓起來、也摸不到回流靜脈的病灶,成功率亦高達88.2%。

 

 

高解析度超音波影像 準確導引進針位置

 

為什麼高榮團隊處理洗腎病人血管通路的成功率這麼高?

 

放射線部梁慧隆主任表示,重要的祕密武器就是「高解析度超音波影像」。傳統血管治療因為沒有超音波介入,在治療時多選擇主動脈穿刺,因為它可以很輕易觸摸、扎到血管。但萬一治療的血管位置太遠,就無法精準導引。

 

梁慧隆解釋,運用超音波號影線,除了可以用來檢視血管疾病,還可以利用超音波導引輔助血管穿刺。

 

當面臨比較細小的血管,或是要直接穿刺已經阻塞的血管幫助完成氣球擴張術的治療,這時就需要高解析度超音波影像。

 

在超音波導引下使用細針穿刺,把暢通的近端回流靜脈連接到附近也暢通的另外一條上臂靜脈,再使用氣球導管擴張(必要時可合併使用金屬支架),以非外科手術的方式在原地方建立新的回流通路。

 

 

 

 

 

降低氣球撐開狹窄點疼痛不適

緩解患者恐懼

 

事實上,使用氣球導管擴張過程,氣球在撐開血管的狹窄點時會相當痛,這是患者面對治療中,最大的障礙。為了減少病人疼動感,反而讓氣球導管擴張不足,容易在短時間內就復發狹窄。

 

高榮創新發展局部加強疼痛控制技術,針對週邊血管狹窄處再施打局部麻醉藥,加強局部疼痛控制,大大地減輕病人術中疼痛感,緩解對手術的恐懼感。再加上經由血管狹窄處充分的擴張,可以達到較長的暢通期,提高病人接受治療的意願。

 

 

專屬護照記錄影像 提高扎針的準確度

 

為了完善洗腎病友全人照護的目標,並預備未來可能到其他院所疏通血管,醫護團隊為每位病友都準備了一本專屬的「洗腎護照」,方便洗腎護理師根據護照內的影像,提高扎針的準確度,減少重複插針的不適。

 

倘若病人臨時需要到別家醫院疏通血管,就可藉由洗腎護照上的影像和文字的記載,達到醫院間病人資訊交流的目標,提升醫療服務品質,減少醫療資源浪費。

 

 

 

<本文僅反應醫療團隊特色,如有就醫需求,可洽各大醫院專業專科>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