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消息與活動 > 最新消息

焦點話題

FocusTopic

自己的健康自己管

2016/05/25

 

文/ 壹週刊

 

訪談才開始,記者都還沒開始發問,許重義博士就單刀進入問道:你還記得太陽花的口號嗎?

 

原以為許博士要開始聊起政治(或是討論他學弟柯P的八卦)豈知話鋒一轉,許博士立刻切入太陽花運動的主題:「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所以~「自己的健康自己管」!

 

但可別以為這是溫馨提醒,當許博士接著說:「你知道台灣跟美國一樣都是醫藥過度消費的國家嗎?根據統計,過度診斷、過度治療也是枉死的主因!」

 

難道,他話中的意思是叫我們不要相信醫生嗎?

 

這個旅美行醫超過三十年,回國前擔任全美排名第一的中風中心主任,胡蘆裡到底裝了什麼藥?

 

 

醫生也會犯錯 盡信醫不如無醫?

『我已經七十二歲了,這輩子還沒因為生病住過一天醫院!』許重義博士開門見山的聊起自己的狀態,似乎身為腦神經內科權威、醫學博士,倘若連自身健康管理這種事都無法掌握,又怎麼有公信力幫助別人保持健康維護生命?

 

『自己的健康自己管!』整段訪談中許博士說了不下數十遍,當記者想追問箇中意涵時,許博士有備而來的打開他整理好的簡報開始侃侃而談。

 

「你知道全美死因排名第三名是什麼嗎?是醫療失誤! 」僅次於排名第一的心臟病與排名第二的癌症,比排名第四的中風與排名第五的呼吸系統疾病造成的死亡率還高!

 

你知道在美國進醫院比坐飛機更危險嗎,死亡率增加333倍!你知道全世界多國醫師罷工對死亡率的影響嗎?答案是每一個國家若有醫師罷工,死亡率就降低。

 

統一整理世界各國醫師罷工資料發現,醫師罷工愈久、死亡率降得愈多!哈佛大學最近有一項震撼性的報告,哈佛學者想調查當美國各地心臟病專科醫師都集中在同一城市參加一年一度的心臟病專科大會時,全國各城市因心臟病專科醫師不在時,心臟病造成死亡的人數會增加多少?

 

調查結果跌破眼鏡,心臟病專科醫師不在城內時,各城市因心臟病死亡的個案數反而減少。美國政府因醫療失誤,死人太多,委託美國國家科學院調查原因,國家科學院的調查報告開宗明義就說:犯錯是人的本性。

 

醫生、藥師也是人,忙於醫療太多病人,壓力太大,特別是過度勞累,就可能會出錯。如果醫療過程因人為因素造成錯誤,受損的是病人的健康,甚至生命。

 

台灣有沒有類似美國這麼嚴重的醫療失誤,造成病人枉死的現象?中國時報採訪醫藥新聞的資深記者全嘉莉,以累積報導許多醫療失誤,害死病人的經驗與心得,寫了一本 ”全嘉莉叮嚀你” 的書:【如何活著離開醫院】,推薦這本書的名醫包括台大醫院院長李源德與衛生署長侯勝茂。

 

 

醫病關係 - 維持健康要自求多福

美國與台灣一樣,都是學業能力最佳的學生,才有資格進入醫學系,並要經過繁重的基礎與臨床醫學訓練,也要通過嚴謹的醫師資格考試,才能當醫師執業。

 

要成為專科醫師還要經過更嚴謹的專科臨床訓練,才能取得專科醫師証照。所以醫師是最具專業權威的行業之一。醫病關係,醫師處於絕對優勢,因此病人的健康與生命很有可能操在醫師手裡。

 

美國一位名醫Karen M. Wyatt 去年在【紐約時報】發表一篇評論,指出醫師經常犯的5大錯誤,她特別提到最恐怖的是,醫師常常不知道自己犯錯!多少人為了維護健康,對醫師有多麼期待;而醫師犯錯時,病人的健康與生命就可能受到威脅。

 

而許博士曾經在美國與台灣都有經歷過許多病人面臨生死關頭的危險狀況…但他卻告訴我們照顧健康最重要的人,就是自己。其實西醫師鼻祖希波克拉底斯醫師2千6百年前就告訴我們:「每個人身體內都有一位最棒的醫師,儘量讓這位醫師發揮治病的能力。

 

每個人都有治療修復自已身體的能力,這是許多疾病可以不藥而癒,以及我們可以自我維持健康的最重要因素。」日本當代神經外科名醫岡本裕醫師,根據他的臨床經驗,寫了一本【90%的病,自己會好】的書。這一本書太暢銷了,應廣大讀者要求,又寫了一本【90%的藥,都不能吃】的暢銷書。

 

旅美多年的台大校友,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溫啟邦醫師也有同感,認為:「健康的維護,儘量遠離醫與藥。糖尿病用藥治療,比不用藥糟糕!」

 

 

病人理解自己 醫生保持謙卑

訪談至此,記者著急想知道眼前這位專家到底胡蘆裡賣了什麼神祕膏藥!原來,這一切並不是許博士在故弄玄虛,他只是想透過這些數據、再回到原點告訴所有人:自己的健康自己管

 

沒有人比你更瞭解你的身體,很多時候醫藥並非萬靈丹,台灣人過度依賴藥品來維持健康,但其實更多時候如何自主管理健康、擁有健康強壯的意志力、懂得如何預防疾病的發生,才是健康維護的最佳策略,一昧依賴醫師與醫藥,反爾有可能遭遇到治療程序人為誤失或藥物副作用的風驗。

 

相對的,許博士同時也提醒所有醫師都要保持謙卑的心態,執行醫病工作,對待病人更要謹慎專注、切勿冒然進行醫療行為!特別是現在醫學年年都在進步、醫學知識爆增,一位醫師即使每天讀兩篇論文,仍落後醫學新知1,225年!

 

保持謙卑的態度,至少可以降低醫療失誤的可能,以免傷害病人,造成不可挽回的錯誤!醫師們也要有謙誠的認知,既使醫學新知逐年進步,醫師們對人體與疾病的瞭解,仍然非常有限

 

百年前西醫以砒霜治百病,20年前以女性荷爾治療停經婦女的重大醫療錯誤,應讓當代的西醫憂心藉懼,百年後的西醫也會認為當代的西醫是如何的幼稚無知,用不當的醫藥治療病人。

 

 

忙裡偷時間 走路騎車當運動

忙碌的許重義博士出門必定背著厚重的大背包(今日受訪甚至準備了五本書送給記者)、手裡同時還有另一個沉重的電腦包,想到什麼資料便立刻打開筆電搜尋

 

他出門不需要司機、不需要助理,親自來電確認受訪時間…這似乎就是許博士的個人特色,他笑著說當年自美回台接下北醫校長一職時,當下就把個人司機轉調其它單位,自此以腳踏車和雙腳代步穿梭校園。

 

對許博士來說,最好的運動就是「走路」,許博士也鼓勵大家一起進行這樣溫和的運動;除此之外,許博士也建議可以多騎腳踏車,身為腦神經專家,他認為騎腳踏車是可以訓練平衡的一種方式!

    

毫無架子的許博士平常自己背著行囊就到處走,

他說行囊的重量對他來說也是一種運動的訓練,

身體習慣負重後,無論是肌肉或骨骼都會更

強壯有力。

 

而許博士加碼聊到他搭捷運時也不扶手把,加強平衡感之餘也讓週邊神經與小腦運動!而飲食方面,套一句美國總統任命的首席醫師(The US Surgeon General)的宣告:80%的病從口入。

 

許博士習慣飲食清淡,減輕身體負擔,人也顯得神清氣爽!

 

 

台灣醫療世界一流 珍惜健保勿濫用

許博士在回台灣之前曾待在美國超過三十年,不但擁有長時間的國際實戰經驗、更曾為全美排名第一的中風中心主任,列名於全美醫學與醫療名人錄、世界名人錄等,發表超過 300 篇中風及領域相關的學術論文,醫界地位崇高!

 

這樣的他選擇回到台灣貢獻一己之力,他同時也看到了台灣醫療環境的幸福。許博士相當肯定台灣的醫療水準絕對是世界一流,健保制度更是醫療天堂!

       

 

 

 

 

醫療的把關上,台灣擁有『生策會SNQ (國家品質標章與國家品質獎)』樣的機構每年嚴格驗證,許多專科醫療品質早達到國際級水準,項目如換肝、顱顏手術、 葉克膜技術等已達全球領先位階!

 

而優異的健保制度,許博士認為比較值得注意的是醫藥過度使用的現象,人在福中要知福,許博士再次強調自己的中心思想:『自已的健康自己管』!應該要懂得 保健養生並預防疾病,也可以減輕國家健保的財務負擔。

 

 

維持身體平衡與健康 正向樂觀意念不可少

訪談過程下來,我們感受到了許博士的敢言和率直,他不忌諱傳達醫界的真實面、不刻意包裝美化。回歸原點、也就是他堅持的初衷:『自己的健康自己管!』

 

時序進入變化多端的春夏交替,是疾病容易發生的時節,愛惜自己、觀察身體狀況、保持正向意念,這幾項缺一不可!適時適量的規律運動,飲食擇清淡健康的蔬食…這些日常生活中的老生常談不都是最真實而人人都做得到的健康智慧嗎?

 

也就是西醫鼻祖希波克拉底斯醫師的名言:『要對自己體內最棒的醫師,修補身體,維護健康有信心!』想到太陽花運動的口號,就要記著「自己的健康自己管」!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