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消息與活動 > 活動看板

活動看板

Activity

《TOP醫療在台灣-SNQ認證專科醫療指南》銷售中

  • 活動日期
  • 2015/07/23 ~ 2017/07/20
  • 報名截止日
  • 2017/07/20
  • 名額
  • 10000
 

 

生長痛?骨肉癌?常常分不清 

使用生物性重建 術後活跳跳

一位十八歲的年輕人,過去三個月偶而感到左膝痠痛,但不以為意。一天,打完球後發現膝蓋疼痛加劇且腫痛,於是前往醫院求診。醫生原本想開了藥膏讓他回去擦,但考慮到十八歲是骨肉瘤好發的年紀,於是安排了X光片檢查,結果看到膝關節上方有不正常的「陽光散射狀」影像,竟然是典型的骨肉瘤

 

骨肉癌的成因? 初期症狀為何?

我們會隨著年齡長高,是因為大腿骨(股骨)及小腿骨(脛骨)的上端、下端各有生長板,尤其以膝關節附近的生長板成長的最快。而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骨肉瘤,就發生在膝關節上、下方。

 

骨肉瘤的發生原因,可能與遺傳基因有關,也可能與慢性發炎、輻射、病毒感染等有關。初期症狀為酸痛,尤其夜間更不舒服;中後期症狀,因關節附近已有腫塊發生,並且骨頭結構已被破壞,進而影響肢體功能,無法活動自如。

骨肉瘤確切的診斷是需要經過X光、病理切片才能確診。但因為初期的症狀並無特異性,因此誤診率相當高,經常被誤以為是運動傷害、肌腱炎或是生長痛而延誤治療有些患者甚至被帶去接受傳統推拿與針灸,而導致悲劇的開始!臺北榮總骨科部的臨床經驗顯示,沒推拿過的患者,五年存活率可能高達百分之九十四;但經過推拿、放血或針灸,癌細胞很容易就擴散出去,轉移至肺部,或是其他骨頭,使得五年存活率只剩下一半。

 

骨肉癌的患者 九成以上免截肢

七○年代以前,得了骨肉瘤幾乎與絕症畫上等號,因為骨肉瘤常發生於長骨,以往只有截肢一途。然而即使截肢,當時的五年存活率也僅百分之十五,截肢還不一定能保命。

但隨著化學治療、影像學檢查與手術技術的進步,骨肉癌的患者有九成以上,是可以採用肢體保留手術取代傳統的截肢手術,大幅降低截肢造成的衝擊。在臺北榮總治療骨肉癌的成果,整體五年存活率也已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五左右,對於診斷時肺部未受到侵犯的人,五年存活率更可以高達百分之九十˙四。

 

精準完整切除腫瘤 術後肢體復原佳

骨肉瘤的肢體保留手術成功與否,有兩個重要的關鍵手術,一是「廣泛性切除術」,也就是要將腫瘤拿乾淨;第二則是「肢體重建手術」,也就是要重建切除腫瘤後所產生的骨缺損。

在腫瘤切除方面,臺北榮總的「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研發了許多創新的手術方式,來提高成功率。例如,高度惡性骨肉癌的傳統手術,會將骨頭進行大範圍的切除,對於符合適應症之病灶,北榮則採用「半皮質骨切除手術」,減少正常骨骼、韌帶與肌腱之破壞,精準且完整的將腫瘤部位切除,使患者的肢體功能在術後恢復良好。

 

肢體重建手術 用真正的骨頭更耐久

因切除腫瘤後所產生的骨頭缺損,則需進行「肢體重建手術」。目前全球與台灣骨科醫師大多採用「腫瘤型人工關節」來進行病患的肢體重建。人工關節手術是肢體保留重建手術中最容易,且「早期」效果最佳者,多數病患術後可立即下床負重行走。但是手術幾年之後,不可避免的會有人工關節鬆脫及零件磨損的問題,這在活動量大的青少年身上更容易產生,只好再一次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不但耗費健保資源,關節使用壽命也越來越短。

相對於人工關節,臺北榮總多採用「生物性重建」,即是使用「真正的骨頭」來填補骨缺損,而非使用金屬物。「生物性重建」的骨頭活化再生後,除可以重建病患的骨本,重建的骨頭在幾個月後,會和病患原本的骨頭發生生物性的癒合,重建的骨頭便不會發生鬆脫的情況。

                                                                                                       

              ------------   yes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TOP醫療在台灣-SNQ認證專科醫療指南

台灣頂尖醫療團隊,值得您我按一個讚!

 

台灣的健保制度與高品質低成本的醫療受到諾貝爾經濟獎得主 Paul Krugman的極力推崇,本書選列生策會SNQ國家品質獎醫療團隊,在各專科領域居世界頂尖的傑出成就,突顯國人是活在醫療的天堂。

許重義/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董事、SNQ評審團召集人

 

本書報導四十二個傲視全球的頂尖醫療團隊,代表醫界在專業崗位的用心及努力,以及在醫療的成就。醫學是利他的科學,絕大部分醫界人士竭盡腦力,不眠不休,搶救病人的生命,努力袪除痛苦,不只醫界,這是一份全體台灣人民足以引以為傲的醫學紀錄。

李源德/前台大醫院院長、SNQ評審團召集人

 

本書推薦台灣醫療在品質和安全達世界頂尖級的特別傑出團隊,凝聚一股讓台灣幸福、讓世界確幸的力量。

陳明豐/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總執行長

 

醫療技術的創新、進步是為服務更多的病人,生策會將臺灣高品質人性化的醫療服務資訊,彙編成輯與讀者分享,值得推薦。

黃冠棠/台大醫院院長

 

假使您周遊列國,一定可感受到台灣醫療系統的棒、費用合理、技術高超,但國人往往並不特別感受到。生策會特別出此書,介紹台灣頂尖醫療團隊,值得您我的肯定,請按一個讚!

侯勝茂/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院長

 

這本書呈現台灣醫界數十年來默默耕耘,挽救病患、維護健康的優質醫療,讓全世界看見台灣傲人的事蹟。

陳宏一/前三軍總醫院院長

 

參與十年評審,見高品質醫療,把關民眾健康;

前輩努力心血,個個皆為標竿,為我醫界之光。

朱紀洪/宏恩醫院院長

 

本書勾勒出台灣醫療人員,為達成更高、更好、更人性的醫療境界,在繁忙的業務裏,找尋最有療效、最有效率、最佳整合的模式。

徐永年/台中市衛生局局長

 

身為台灣人,你可以藉此了解全人醫療落實在台灣的現況感到幸福,並為多項在國際上亮眼的成就為台灣感到驕傲。

郭守仁/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

 

此書集結了台灣北、中、南、東各地的傑出醫療團隊,不僅展現世界醫療創新領先的地位,達到無以倫比的品質水準,更樹立起醫療的人品典範;價值非凡。

林俊龍/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執行長

 

台灣的醫療著重品質提升、社會關懷及創新,加上各醫療團隊的努力及生策會的大力推動,得到傲人的成績並受到國際重視,是台灣之光。

許勝雄/前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

 

台灣醫療產業秉持創新改變,追求卓越之精神!多項醫療技術已躍升世界水準,讓世界看見台灣,我們做到了!

賴文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

 

生策會推動SNQ與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十年有成,使台灣的醫療安全與品質明顯提升,驗證了「鼓勵是動力,創新是成功關鍵」這句話,台灣醫療必然再跨進更卓越的境界。

張金堅/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院長

 

生策會在過去十餘年推動SNQ與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的努力,在台灣醫界所發揮的影響力是不容忽視的正面力量。不僅讓台灣各醫院有呈現醫療特色的舞台,而且導引了各醫院朝向追求卓越的方向。

陳誠仁/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已經成為全國醫療品質的標竿,也是所有醫療機構,積極爭取的最高榮譽。

陳肇隆/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院長

 

全民享受優質的醫療照護,生策會是重要的推手。透過專家的深入瞭解,把全國最傑出的醫療團隊發掘出來,將最優秀的醫療成績,呈現給國人分享;讓台灣醫療,傲視全球!

林志明/國泰綜合醫院院長

 

導引百姓守護健康,記錄寶島卓越醫療,值得專業人士和一般國人品味珍藏。

張煥禎/壢新醫院院長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