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科技 高齡宅啟動智慧模式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x 創新照顧

日期

2021-11-11

室內溫度過高,冷氣會自動開啟;天色暗了,燈光會逐步調亮;早上量的生理數值異常,系統會自動示警提醒。這些不是電影,而是科技助攻下的高齡宅新風貌。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7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平均每6人就有1人曾在一年內發生跌倒,室內常見的跌倒地點,包括臥室、客廳、浴室。當意外發生時,住在高齡宅或共生宅的長者,如何在第一時間,把握求救的黃金時間?

 

「照護系統所串接的服務,最重要的就是要針對高齡族群的需求去設計,尤其在健康照顧這塊,緊急求救與警報通知,確保長者安全,」新保生活關懷公司副總經理鄭澤芳以自家「Care U雲端居家照護系統」為例指出,目前這套系統已成為高端高齡宅──新板傑仕堡樂齡宅的標準配備。

 

透過物聯網與雲端的串接提供服務,在新光醫院端有駐場護理師,可以管理Care U照顧系統的生理量測資訊,如有緊急通報信號,新光保全監控端可以收到信號,新板傑仕堡的管理人員也可以立即聯繫專業醫護人員,省去轉接時間;而許多長輩都有慢性病用藥卻老是忘記吃藥,照護系統也能做到用藥提醒。

 

 

長者對外在環境的感知能力常伴隨年齡增長而下降,因而高齡宅「環境安全照護」的觀念,也由過去「被動」接收通知,開始轉向為「主動」發掘異狀、啟動改善機制並提出示警。歐加智能執行長林俊慧指出,透過自動化控制技術連動相關設備及情境設定,系統在察覺異常時,也可以自動啟動溫溼度、環境空氣品質的調節並發出通知;另一方面,長輩可以很輕鬆的以語音聲控來操作傳統家電設備。

 

在生活空間打造智慧照顧,針對有些無法改造的既有居住空間或老屋建物,只要將插座、電燈等硬體改換為可網路控制的設備,就能與AIoT應用系統連動,達到互聯互通的功能,讓高齡者居住空間更智慧化。

 

資料來源:Anke Care創新照顧;作者:陳惠美

 
 
「樂齡住宅-新光金控新板傑仕堡」獲得SNQ品質標章認證,係以退休族群為市場,規劃出一個樂齡園區
 
 
SNQ國家品質標章以科學實證把關消費者保健食品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