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世界衛生組織發表關於COVID-19的創新衛生技術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21-09-14

  COVID-19的疫情讓創新醫療技術顯得格外重要,這些技術提供在缺乏基礎設施和資源的環境下有好的解決方案,幫助各國改善人民的健康。然而許多技術對於中低發展國家是無法負擔或不適合的,對此世界衛生組織就編輯了一份可以提供資源缺乏地區使用的技術手冊,裡面羅列了24項新技術。

  
  負責監管藥品與醫療產品部門的副總監Marióngela Simío博士說:「創新技術正在加快世界各地取得衛生保健服務的速度,但我們必須確保在所有醫療衛生設施都能隨時使用這些價格合理且品質有保證的技術。WHO也將繼續與各國政府、資助者和生產商合作,在COVID-19疫情期間和之後都確保這些工具被廣泛使用。
  
  此手冊是針對COVID-19所提出的創新技術,包含改善人民健康結果、生活品質,或是針對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提供解決方案。24項技術中15項已經上市,剩下處於原型階段。
  
  此手冊囊括簡易產品到複雜但好上受的機器:像是直觀判對物品表面是否消毒的顯色漂白添加劑;攜帶式呼吸監測系統和電池式呼吸機,和集裝箱式緊急衛生設施。
  
  這些技術已經有被規畫使用,並充分展現其價值,最好例子就是治療COVID-19住院患者的重要工具:製氧機。每年因肺炎導致90萬名兒童死亡的索馬里加爾穆杜格州,當地的兒童醫院使用太陽能製氧機,使兒童肺炎死亡率降低35%。
 
 
  世界衛生組織過去10年來一直在評估創新技術,被選定的產品也正在解決中低發展地區中的健康議題,最好的例子是血壓測量的手機應用程式。根據世衛組織上周發佈的一份報告,過去30年中,30到79歲高血壓患者人數從6.5億增加到了12.8億,且幾乎一半人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壓。而透過手機應用程式,使用者能自行即時記錄準確的血壓測量值。即使在偏遠地區或資源匱乏的地區,手機仍可以被供應,取代其他醫療設備;而且即使沒有訓練有素的專業醫療團隊,患者也能自行操作。
 
  手冊由一組與世衛組織技術小組合作的國際專家來全面評估這些產品,以1.符合世衛組織關於功能、品質和安全的規範;2.適合中低發展地區的環境;3.費用容易負擔;4.可以好上手使用;以及5.產品有出廠監管。這些資訊能讓政府、非政府組織和資助者決定要採購哪些產品。
 
  而每項技術是否合適的結論是透過簡單的紅綠燈評分:綠燈代表推薦產品;黃燈代表須謹慎使用產品,代表使用人員可能需要先經過專業受訓或是在特定的使用環境;以及最後紅燈代表不推薦,原因包含不安全、價格較昂貴等。
 
 
  資料來源:2021年8月31日 世界衛生組織(瑞士日內瓦),經推廣中心編輯刊登
 
SNQ國家品質標章以科學實證把關消費者保健食品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