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部活動感測器穿戴化 跨入醫療消費市場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X digitimes

日期

2021-06-18

穿戴式醫療感測器已有四肢運動、心跳血壓體溫偵測產品,並被用在治療保健甚至休閒娛樂等商業用途,2020年代的新方向,就是人類思維中樞兼多種器官的總控制系統─腦,日本新創廠現在已經從2種方向切入,提出腦部活動穿戴式感測系統,進行事業模式研究與建置。


日廠腦部活動穿戴感測器,從技術研究進入事業化。圖為NeU有20個以上感測器的研究用頭巾式裝置,消費型只有1個感測器。NeU

非侵入式腦部活動檢測,一種是用X光、核磁共振(MRI)等感測技術,穿透皮膚與骨骼將腦部狀態視覺化;二則是貼附在腦部的電磁感測系統,測量腦波活動;第三種則是測量血管的血流,以血流狀態確知腦部活動頻繁與否。

這些技術都是20世紀就有的技術,但相關設備至少都1個房間大小,使用前一定要到相關機構掛號預約;電子技術的進步,X光之類設備因牽涉核物質管制等問題,即使能小型化也不容易商業化,但電磁感測器與血流感測器都已單晶片化,很容易變成穿戴式裝置,這就是日廠切入的領域。

當下腦部感測器事業化最快的廠商,是日立先端科技(Hitachi High-Tec)與東北大學(Tohoku University)合作的NeU,以能穿透皮膚的近紅外線測量腦部血管血流,血流量大血流快則腦部活動頻繁,反之則象徵心情放鬆甚至想睡,一方面用在老人癡呆治療、教育成果分析,同時也能推測消費者是否對服務滿意與夠放鬆。

根據NeU公布資料,該公司腦部感測服,是以內建感測器的頭巾型裝置測量,資料透過無線網路傳到手機或PC,以AI分析得出評量資料;頭巾式感測裝置則有研究機關用高階、中階商業用、簡易消費市場用,2018年推出,2020年開拓中國大陸的高齡健康醫療市場,現在正進一步擴大。

比起血流偵測,一般認為腦波感測更精確且用途更廣,如操縱義肢,源自慶應義塾大學(Keio University)的新創Connect,便在招聘Panasonic相關人才後,研發能控制機械設備的腦波系統,2021年離商業化越來越近。

其他還有大廠如三菱(Mitsubishi)、新創如neumo或PGV,也以2020年代內事業化為基礎,研發腦波感測技術。

作者:DIGITIMES電子時報智慧醫療 范仁志

 

【本篇經授權轉載自DIGITIMES

 

 

近幾年智慧醫療在產業中熱議,這些產品都已經取得認證,你有想成為其中一員嗎?

了解如何取得SNQ認證:

#醫療周邊產品生醫應用類
#智慧健康產品類

 

#追蹤 Youtube 頻道獲得健康與SNQ認證消息!
#為什麼要選用通過 SNQ 國家品質認證的產品?
#我用的產品有 SNQ 認證嗎?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