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不過氣 老菸槍健檢驚見菜瓜布肺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X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日期

2021-05-31

63歲的林先生,是位年資頗深的老菸槍,從國中開始因好奇接觸抽菸,沒想到一碰就持續到現在。最近不斷發生乾咳,外出活動快走或爬坡時會有明顯的呼吸困難,若是小跑一下就感覺快喘不過氣來,他認為應該是自己一直以來沒有運動習慣,加上年歲已不小,應該是體力無法負荷。

 

 

兒女見狀提醒他正常老化,呼吸狀況不至於退化到這個地步,安排林先生於近期到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健康檢查。透過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影像結果可看出左右下肺葉各有明顯的局部肺部纖維化,進一步檢查後,確認是原發性肺纖維化(俗稱菜瓜布肺)。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蔡聰聰主任醫師解釋肺纖維化是肺臟受到損傷後,自然出現的結疤現象。如果肺部傷害時間過長或是破壞的面積過大,就會導致肺臟組織硬化並逐漸喪失功能,嚴重會導致病人死亡。抽菸者若患上菜瓜布肺正是因為菸品中的焦油沉積於肺葉,破壞肺泡,導致肺纖維化。

 

目前國內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戴口罩、勤洗手、保持適當社交距離等,每個人都應做好自我防護及保護他人。國健署指出如果吸菸者於疫情期間,還喜歡揪三五好友邊抽菸邊聊天或共抽一支菸,這些行為可能會讓防疫出現破口!

 

5月31日是世界無菸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將今年訂為「戒菸承諾」年,呼籲疫情期間停止吸菸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因有研究指出,吸菸者比不吸菸者更有可能發生新冠肺炎(COVID-19)重症,吸菸者若是感染新冠肺炎,比非吸菸者更有機會需要加護病房之照護,且死亡機率更高。

 

 

蔡聰聰主任醫師也提醒部分有抽菸習慣民眾認為抽電子菸會比抽傳統紙捲菸對人體傷害較少或是可以幫助抽菸者達到戒煙的效果,其實是錯誤的觀念。世界衛生組織也指出,所有形式菸品及新興菸品,包含電子煙與加熱菸,都會對人體產生危害。抽菸者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最好的方式就是戒除任何菸品並安排健康檢查確實掌控肺部健康狀態。

 

 【作者簡介】

 蔡聰聰 主任醫師

 專長:內科、胸腔暨重症專科
 
現職: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內科部主任
 
經歷: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特約主治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放射部特約主治醫師
    
中心綜合醫院中心診所醫院胸腔內科主任
    
聯安預防醫學診所內科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會刊英文顧問
    中華民國內科,胸腔暨重症醫學專科醫師

 

【本篇為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投稿,經SNQ國家品質標章 推廣中心編輯刊登】

 

 



戒菸資源

  1.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2. 全國超過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3.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追蹤 Youtube 頻道獲得健康與SNQ認證消息!
    #為什麼要選用通過 SNQ 國家品質認證的產品?
    #我用的產品有 SNQ 認證嗎?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