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機就能檢測健康?Google推出皮膚檢測工具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21-05-21
 
隨著科技發展,遠距醫療 (telemedicine) 在澳洲、美國等地域廣闊的國家已經不是件新鮮事,最近 Google 推出的工具,雖不能替代正規的醫療問診,但也窺見人工智慧與數據庫使用在醫療上的普及。
Google皮膚健康偵測工具
如何使用皮膚檢測工具/圖片來源:Google blog
 
國內外不斷有科技廠商都想跨足醫療保健領域,而每年收到約 100 億次搜尋皮膚狀況的 Google ,最近則是利用人工智慧開發出皮膚檢測工具,能辨識人們的皮膚、頭髮和指甲是否健康與其可能有的症狀。
 
使用者只要先使用手機的相機拍下不健康的部位三張照片,像是臉上的紅點、手臂的泡疹等等,在填寫關於症狀的系列問題,系統就會提供使用者一組「可能的症狀」清單。
 
如何使用皮膚檢測工具/圖片來源:Google blog
 
 
工具以皮膚科醫師認可的資訊、常見皮膚問題的解答和數百萬張的皮膚圖片(包含健康與不健康以及臨床圖片)等等資料,配合人工智慧訓練,設定出 288 種可能情況。當人們使用工具時,背後的系統會將年齡、皮膚類型、性別一併納入,找出匹配的症狀。目前測試結果,使用者症狀是清單上前三項的機率近 84 %,而使用者症狀有在清單上的機率,高達 97 %。不過 Google 也表示工具不是拿來做最後診斷的,不能代替醫師問診。相反地,使用者應該更積極尋求醫師的協助,來了解症狀並治療。
 
這次的新工具是建立在 Google 過去使用 AI 辨識皮膚的基礎上,當時系統已經可以辨識出 26 種常見的皮膚狀況,並和皮膚科醫生一樣準確。目前這個工具還沒有經過美國 FDA 的評估,但在歐盟已經獲得了 I 類醫療器械商標,並指定其為低風險醫療器械。
 
而同樣的概念,台灣在 2018 年也有新創團隊提出,皮智股份有限公司以皮膚科專科醫師群臨床經驗為基礎,搭配人工智慧技術專利,打造關鍵皮膚人工智慧應用,並提供遠距醫師線上諮詢,旗下產品有 AI 健康檢測工具痣能達人 MoleMe 、痘痘達人 DoeDoe 與線上醫師諮詢平台健康好朋友 ASKiN。
 
痣能達人 MoleMe/圖片來源:國家創新獎
 
過去台灣因為人口密集、交通方便,沒有像國外一樣發展起遠端醫療,然而在疫情的考驗之下,人們前往門診問診的意願、醫療資源分配等等勢必會受到影響,政府已於今年初公告了全民健康保險遠距醫療給付計劃,且近日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也在記者會上宣布將有相關遠端醫療的法規推出。期待未來遠端醫療的應用與更多醫療科技產品的推出,順利地利用科技的力量輔佐醫療團隊,以保護人們的健康。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