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新冠疫情 中國伴侶動物市場仍蓬勃發展中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21-04-19

2020年,中國大陸寵物市場的銷售額達到2020億元人民幣(310億美元),並且預計該產業在未來五年將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長。市場含括與寵物食品、獸藥、玩具和其他伴侶動物有關的所有產品,雖然中國大陸的寵物健康市場仍處於起步階段。然而,目前產值已超過55億元人民幣。據統計全國約有9,100萬隻的貓和狗。

依2018年中國官方行業統計數據顯示驅蟲藥佔獸藥市場佔有率28%最大,其次是疫苗約25%藥用飼料添加劑佔20%抗感染藥佔15%診斷藥等12%。由於萊姆病的增加率因此驅蟲藥的需求不斷增加,萊姆病在寵物跳蚤和蟎感染中普遍存在。

目前中國大陸的寵物健康市場分別由國內和國外的廠商佔有,但根據Frost&Sullivan的報告顯示超過40%的市場是由排名前五名的公司貢獻的。排名前5的公司分別為百靈佳(Boehringer Ingelheim),碩藤(Zoetis),拜耳動物保健(Bayer Animal Health/Elanco),默沙東(MSD)和法國維克(Virbac)。寵物行業的上游製藥原料供應商,國際企業佔30%,國內企業佔70%。

由於目前中國大陸推了很多新的政策,例如「健康倡議」,也會幫助獸用保健產品的推廣並進一步推動市場增長的前景。但是,動物測試的高昂費用是阻礙市場發展的重大障礙。也由於中國大陸對動物測試的一些限制和法規,所以醫療保健公司建立新的藥品生產設施的成本很高。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目前,中國大陸約有7400萬家庭擁有寵物,46%的家庭有狗有31%的家庭有貓,寵物主人的30%都在30歲以下,關鍵的增長領域是80年代及90年代後的年輕人。社交媒體也助長中國大陸人民對伴侶動物的興趣,可在短短一天之內,就有超過7億中國人觀看了社交媒體上一些與寵物有關的簡短視頻。中國的四個主要城市,北京,上海,西安和成都,據統計寵物市場達486億元。但是,對伴侶動物的需求也正在逐漸蔓延到2級城市中。

根據最近的產業白皮書,未來五年將會有更多以寵物為中心的公司設立,這些公司的年收入超過200億元人民幣。2020年上半年,在中國大陸成立了大約115,000家與寵物相關的公司,增長了50%。中國大陸的寵物食品約有70%是進口,2019年的線上購買額超過了300億元人民幣,且寵物保健品的銷售額從2017年到2019年連續增長了50%。

近來,許多中國大陸的消費者使用跨境電子商務平台尋找優質及高品質的產品,但因高品質的寵物產品大部分是進口還不能廣泛離線購買。隨著越來越多的寵物主人尋求為寵物提供最好的產品,這個市場對於國際品牌而言是一個重要的增長軌跡。另一方面,專業的寵物護理和醫療設備的需求亦在增長中。目前,中國大陸約有15,000家的寵物醫院。其中,超過10%的已建立品牌鏈。而且市場正在擴大中,不只診所,還包括設施和服務,例如圖像處理,保險和完整的疫苗接種服務,每年大約會有16,000名獸醫專業的畢業生在寵物醫院工作。

 

資料來源:【2021/01/27, ihsmarkit】  《產業發展中心 產業分析組 何玲玲摘譯 2021/03/24》  

 

#SNQ國家品質標章受理"寵物產品類"認證申請>>前往瞭解審查標準

#點此查詢目前通過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的"寵物產品"    >>看看健康優購網-寵物機能食品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