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旋醫院打造精神醫療新樂園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21-03-05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無縫接軌的「一條龍精神長照服務」,兼具深化與創新,於2020年底獲頒第二十三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SNQ長照類銀獎殊榮(亞洲第一)。

 

台灣正以超高速步入高齡化社會,少子化趨勢無疑加重未來的長照負擔,看見缺口補足需求,高雄市立凱旋醫院(以下稱凱旋醫院)經歷一甲子的淬鍊,以醫療服務為基礎,將照顧延伸至社區,包括社區精神復健、精神護理之家,居家照護並擴展至精神長照服務。凱旋醫院院長周煌智期許,凱旋醫院成為台灣健康促進及身心復能的「精神醫療新樂園」。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社區長照部團隊。

 

 

引導精神病患重返社會

凱旋醫院位處高雄市中心,鄰近衛生局、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及中醫醫院等地利之便形成連續性的照顧網絡,以「社區式」的概念建構精神/長照樂齡園區,自二○一五年起培養長照儲備人才,為全國最先推動精神患者長照服務的機構,更是全國唯一同時具有長照ABC服務的精神科醫院。

 

導入精神醫療新樂園概念,周煌智院長指出,早年社會較為封閉,對精神疾病病人帶有歧見,即使經過治療,多數穩定的患者仍遭受異樣眼光,更糟的是被拘禁家中難以重新回到社會。精神醫療院所為了力行去汙名化,首先乃須由內而外的脫胎換骨,透過強化院外景觀美綠化,整修院區建築、新建城堡康復之家,提供更優化的精神照顧環境。

 

世界精神醫學會(WPA)的理想是「讓病人回歸原生家庭與社會」,周煌智院長表示,近幾年台灣的精神醫療也有長足的進步,凱旋醫院更是領先全國,結合多項資源推行「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職業康復營造所」,透過復健訓練讓精神疾病患者能夠重回職場並穩定工作。

 

搭上政府推動長照2.0列車,凱旋醫院超前部署以精神醫療結合長照服務,設計預防及延緩失能五大模組走入社區,至今已建構亞健康及衰弱長者、精神病人及失智症等三類共五處據點,今年會增加到九處據點。

 

 

令人期待的老年生活

構築「老人的迪士尼樂園」,這裡,絕對會顛覆你對未來老年生活的想像!走進凱旋醫院高齡長照大樓的長照ABC示範中心,一大片對外的落地窗與寬敞整潔明亮的空間,推翻了過去對老人養護中心老舊凌亂的刻板印象。

 

幸福凱旋長照站(C據點)裡頭正有十多位長輩在上課,這兒每週五天、十個時段(每時段課程收費三十元)皆有課程安排,長者可依照自己的興趣選課;正逢晌午,日照中心另一隅,平均年齡介於七十歲的三十多位長者則正在用餐,吃著由營養師每日調配的菜色,由一位照服員負責八位長者,並備有照服員休息室,不會因為沉重的負荷削減了照顧品質,每日更有特約專車接送長輩到此解決交通問題。

 

室內的一旁擺放著幾台跑步機、划船機、撞球桌及麻將桌,光是卡拉OK就有三套,連電視都是4K畫質,「原還想設計湯屋讓長者能在冬天泡腳,但最終作罷,與設計師討論,室內將規劃三個跑道,有的長輩真的活力充沛超愛玩的!」計畫的執行者、凱旋醫院長期照顧中心事業組執行長王君美社工師表示團隊擘劃的願景正逐一實現,她溢於言表地說明著。

 

「別想要讓每個空間都能創造產值,有點『留白』反而能創造更大的價值,若按照政府規定,一個人的使用空間為六坪,但我們能達到十坪」,王君美指出,「寬闊的空間除更為舒適空氣品質也較好,長者機構最怕有味道,久了連家屬都不想進去,因此我們希望營造一個受歡迎的空間,讓大家對老年生活充滿期待。」

 

過去縱有再好的想法與計畫得不到長官的認同與支持也是窒礙難行,如今團隊的想法得以一一實現,王君美特別感念院長周煌智的大力相挺。

 

 

「老幼共照」領先全台

凱旋醫院周煌智院長導入AI、凱旋長照資訊管理系統,不斷領先創新,近期更參考外國照護方式積極規劃「老幼共照」據點,王君美說:「院長的想法永遠跑在我們前面,只要稍微停下步伐就見不到他的背影」,謹記院長的教誨「不要因為獲獎感到自滿,要不斷地追求精進」,「永遠不要覺得自己很厲害,那就完蛋了!」安排年後參訪其他的日照機構,「大機構有大機構的優勢,但小機構特有的照顧方式我們也都會加以學習吸收,並能嘗試導入既有的照顧系統之中。」

 

王君美正致力於計畫書的撰寫─「我的同學只有四歲」,她指出周院長曾提到,更早邁入高齡化社會的日本及瑞典皆已有相關課程機構,想像不久遠將來,日照中心的長輩與小朋友一同遊戲,讓孩子們的笑聲活躍老人家的心靈,未來凱旋醫院還會推出什麼具特色與創新的課程,已備受市場期待。

 

周煌智院長強調「凡事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知識及照顧品質的提升沒有盡頭,肩負著「世代傳承」的使命感,他期盼後進者延續凱旋精神,透過醫療品質的精進引領凱旋醫院邁向永續發展,達成全面服務、身心健康,活出生命光彩的使命。

 

 

凱旋醫院精神長照10大特色

1.綠色隧道─失智長輩當日看診當日確診
2.精神長照領頭羊─率先承接精神長照計畫、ISP示範計畫
3.提供多樣性的據點服務(失智據點、精神據點、衰弱與亞健康據點)
4.專業團隊執行五大模組(心理、職能、營養、社工、護理)
5.聘用精神康復者,擔任長期照顧居家服務員
6.全院、全員走入社區服務,讓照顧從醫療走入社區
7.日照專業團隊資源
8.全國最大面積整合ABC服務單位
9.發揮潛能、回歸社會
10.身心復能、世代互助、家庭共照、職業重建、社區融合

 

 

周煌智院長
現職/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 院長/教授
台灣身心健康促進學會理事長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流行病學組博士
國立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碩士
經歷/
美和科技大學健康照護研究所合聘教授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醫療副院長
專長/
醫務管理、流行病學、災難精神醫學、心身醫學、司法精神醫學、家性暴處遇諮商
個人特殊得獎/
1.榮獲2012年行政院頒發辦理八八風災災後重建三等功績獎章
2.協助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八一氣爆心理急救及心理重建,屢獲記功嘉獎
3. 榮獲內政部與衛生署家性暴防治多項獎項
4. 榮獲高市府衛生局自殺防治與災難心理重建多項記功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
成立/1961年1月21日
宗旨/全人、全程與全時的服務精神病友
使命/全面服務—並且發展特色精神醫療
   身心健康—落實健康管理與長照政策
   活出生命的光彩—點亮生命關鍵明燈
核心價值/人本、樂活
願景/2028年成為台灣健康促進及身心復能的精神醫療新樂園

 

 

資料來源:卓越雜誌/文‧葉怡君、攝影‧徐裕庭,2021年3月3日

 

 

瞭解SNQ醫院類審查組別及審查標準  護理類審查組別及審查標準  長照類審查組別及審查標準

查詢已獲SNQ品質標章的醫護服務團隊

看更多文章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