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專題】全球每3秒增1失智者 2036年台灣失智估達55萬人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20-09-14

老人失智症盛行率約為8% 年紀愈大盛行率愈高

我國失智人口快速增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推估,全球平均每三秒新增一名失智症患者;另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我國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失智症盛行率約為八%,且年紀愈大盛行率愈高;依此推估,二○三六年我國失智人口將高達五十五萬人。

相關預算7.7億 僅3千萬用於預防宣導

審計部發布「中央政府總決算暨附屬單位決算及綜計表審核報告」,二○一九年度有關失智症預防宣導及照護資源布建的總經費約七億七千萬元,但僅約三千萬元用於預防宣導;審計部呼籲,應積極推動「預防勝於治療」理念,提升國人對失智症的認識及預防,降低罹病風險。

長照2.0 擴大納入逾50歲的失智者

審計部調查指出,政府雖於二○一七年起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二.○」,將五十歲以上失智人口納入服務,但資源配置偏重失能後的長照,前端預防保健相對缺乏,且對失智者的照護資源仍有不足,應及早研謀因應,發展適切照護模式,減輕失智者及其家庭的負擔。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顯示,我國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失智症盛行率約為八%,且年紀愈大盛行率愈高;七十五歲至七十九歲跳升至約七.二%,八十歲至八十四歲再躍升至十三%以上,八十五歲至八十九歲約二十二%,九十歲以上暴增至近三十七%。

若依照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推估,二○一九年底失智人口約二十九萬餘人,二○三六年失智人口將高達五十五萬人,將對家庭、社會造成重大衝擊及負擔。

政策側重失能照護 較缺前端預防保健

除全民健保醫療費用外,我國有關失智症預防宣導及照護資源布建經費,雖由二○一七年度的四億六七六五萬餘元,增至二○一九年度的七億六九一一萬餘元,但主要側重於失智、失能後長照資源的布建,其中,預防宣導經費二○一八及二○一九年度僅各編列二八六四萬元及三○五○萬元。且相關政策發展仍側重失能後的長期照顧,前端預防保健資源相對缺乏。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指出,這幾年投入的宣傳經費確實都在三千萬上下,主要是希望經費投入在實際的照護層面。周道君說,民眾需要長照服務時,不管是因為失能或失智,只要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都會有專人來解答。

失智症相關計畫預算編列情形表

失智症相關計畫預算編列情形表

 

65歲以上失智症盛行率

65歲以上失智症盛行率

 

小檔案 辨識失智or正常老化

小檔案 辨識失智or正常老化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謝君臨、楊媛婷/綜合報導〕

 

*查看失智症相關活動資訊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