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專題】失智症上門?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檢查助找回「迷失」的拼圖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20-09-14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失智症已是不可忽視的問題。民國101年全國失智症盛行率調查發現,65歲以上長者中每20人即有1 人罹患失智症,推估台灣65歲以上失智症患者近約13萬人。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內科林義濱醫師指出,「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是診斷失智症的最佳利器。

當醫學進步人類可以利用再生醫學和精確醫療來達到長壽的目標時,每個人最重要的是好好保健大腦!安南醫院蘇冠賓副院長強調,壓力相關的憂鬱、焦慮、記憶、情緒等心理疾患,都是大腦健康的警訊,特別是未接受妥善治療的憂鬱症,就是失智症最重要的危險因素。

 

時常忘東忘西,失智症上門了?

安南醫院神經內科林義濱醫師表示,失智症患者通常會有記憶障礙,不過忘記某些事或某些人不一定代表就是罹患失智症。林義濱強調,失智症是必須經由專業醫師一系列嚴謹測試及檢查後才能斷定是否罹患失智症。

隨著年齡增長記憶力變差現象,很多人應都有類似老化經驗,如把菜放進微波爐加熱,但飯吃到一半才想起菜在微波爐裡,不過失智症患者會連「把菜放到微波爐裡」這件事全都忘記。

此外,失智症患者記憶障礙之嚴重度和廣度也較高,常見容易健忘、不斷重複地問問題,這與一般老化的記憶衰退還是有明顯差別,因此「記憶衰退」並非是失智症唯一症狀,還包含其他症狀如空間認知、理解力、語言能力衰弱等現象。

失智症就是「阿茲海默症」?

林義濱說阿茲海默症為失智症的一種。一般來說,失智症主可分成四大類:退化性、血管性、混合型與其他因素,退化性失智症如阿茲海默症為失智症最大宗,約佔六至七成。

阿茲海默氏症發病年齡介於40至90歲,常見在65歲以後。其特性為具有兩種以上之認知功能障礙,合併記憶功能持續性惡化,而且病人無意識到自身已有障礙,因患者腦部神經細胞受到破壞,臨床發現類澱粉斑及神經纖維有糾結,明顯看出腦部有萎縮。類澱粉斑塊是由一種名為β澱粉樣蛋白之蛋白質組成,堆積在神經細胞外部而形成斑塊,經年累月下來會逐漸瀰漫全腦。


 

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陰性結果(左)與陽性結果(右),陽性代表有高度可能會罹患阿茲海默症,陰性代表可以排除阿茲海默症因素,可能是別種疾病因子。(圖片提供:安南醫院)

「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  診斷失智症最佳利器

林義濱指出,失智症早期症狀和老化類似,故易和重度憂鬱等疾病混淆,加上病情進展時程長達數十年,患者症狀可能單一或同時出現,讓失智症診斷相當不易。因此精準診斷和及早確診非常重要,「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是診斷失智症之最佳利器。

林義濱強調,雖仍不確定腦部堆積類澱粉斑塊是否就是造成阿茲海默症腦神經細胞死亡,但可確定類澱粉斑塊早在失智症狀出現前的15~20年就開始逐漸形成,是故大腦類澱粉斑塊成為鑑別失智症最早期指標之一。

正子造影能清楚呈現斑塊在腦中之分布狀況,來輔助醫師診斷。若造影結果為陽性代表患者腦中有類澱粉斑塊堆積,有呈現阿茲海默症特性;若為陰性代表腦中目前沒有明顯類澱粉斑塊堆積,患者認知症狀應不是阿茲海默症所造成,醫師會研判可能是其他病因。

上述可證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在疾病初期便能幫助醫師排除或確診阿茲海默症,防止在病患病情快速惡化前給予最適當之藥物治療,不只可延緩患者認知功能下降速度,也能減輕照護者家屬心力與經濟負擔及社會整體照護成本,讓病患及家屬有更好之生活品質。

(風向新聞   記者畢翠絲/綜合報導)

 

 

延伸內容:2020年國際失智症月相關活動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