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選用的益生菌有抗敏效果嗎?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X長行生技

日期

2020-03-09

  市面上益生菌百百款,為什麼有的說可以幫助順暢,有的可以調整體質,有的可以私密保健,其實目前消費者多是針對『腸胃道保健』以及『調整過敏體質』這兩種功效,但要如何選,才是我們要的益生菌呢?

 
  許多廠商會特別強調有專利菌株是有調整過敏體質的效果,除非您是營養師或是很認真查過許多資料,對益生菌非常了解,不然很難從包裝成分判斷,就算有專利菌株卻可能因為沒有足夠的菌數,不適合台灣人體質,不能穩定在體內定殖等細節影響抗敏效果。
 
  最近很多主打孕婦嬰幼兒的益生菌,強調沒有添加香料,卻不知道魔鬼藏在細節裡,即使沒有額外的香料,卻添加其他原料(例如奶粉、水果乾等)來做調味,仔細觀察這些原料的內容中依然有添加香料,只是廠商沒將香料的成分展開而已。
 

專利菌株

 
    菌株的意思就像是兄弟姊妹的概念一樣,同屬於一個菌種家族,但因菌株不同各自實際發揮的功效會有差異。當菌株透過動物試驗或人體試驗後,提供足以佐證申請功能的資料數據,經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審核後,有明確的驗證功效,便能取得菌株的功能專利,這才是有功效的專利菌株。
    
    有些廠商的益生菌產品會提及專利,需分辨申請的是菌株的功能專利或是製程專利,兩者代表不同的意義,目標菌株透過動物試驗或人體試驗後,提供足以佐證申請功能的資料數據,經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審核後,有明確的驗證功效,便能取得菌株的功能專利,但我們常聽到的凍晶乾燥和多層包埋專利,指的是製程專利,用在保護益生菌免於被破壞,但與菌株的功效無關,記得挑選有功能性專利的益生菌產品,相對更有保障。如果廠商申請的是國內的專利,我們可以到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全球專利檢索系統,輸入專利號碼查看實際的專利認證是製程還是功能。
 
 

小綠人標章

 

  要找抗敏益生菌怎麼這麼難?其實很簡單,只要認明有健康食品小綠人標章,具有『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的功效認證,才是經審查有保健功效的益生菌。因此宣稱自己有抗敏效果的益生菌,卻沒有小綠人標章,是不能訴求有調整過敏體質功效的,不然就是違反健康食品管理法的「不得宣稱療效」規範。
 
    要通過健康食品小綠人標章是非常不容易的!因為要取得認證,要有基本的毒性測試,以確保安全外,也必須附有實驗證明功效,對消費者有最基本的保障。因此只要認明包裝上有健康食品小綠人標章,具有『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就可以確定是有功效的。
 

SNQ國家品質標章

    
  別忘了還有另一個食品安全標章也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SNQ標章,SNQ(Symbol of National Quality)國家品質標章是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生策會) ,召集國內120位各領域最權威的學者專家構成小組評鑑委員。廠商需經過行政申請、文件初審、專人簡報審查及委員實地勘查,層層查核來決定是否通過標章認證。
 
  通過SNQ的認證,可以知道此產品經過嚴格審核,每項檢驗報告均得委由第三方公正單位檢測;從配方設計、原料、成品、半成品製程管控,到上市後對消費者的銷售與保護皆列入審查範圍。而且SNQ標章機制堅持僅有一年,所有產品都必須年年重新送審,如此才能維持標章的最高品質。
 
  選擇有小綠人標章可以確定安全性、穩定性及功效,並透過SNQ標章了解產品從原料到成品、製程管控、提供高品質的益生菌。有這些認證的益生菌才能夠安心給自己或是家人補充好菌。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