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德西韋能治武漢肺炎?幕後功臣來自台灣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20-02-06

造成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持續在全球擴散,至今仍無特效藥。不過在美國對首例病患使用先前曾用於醫治伊波拉病毒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僅在一日之內病情好轉,目前該藥已在大陸進入臨床實驗。而研發「瑞德西韋」的幕後功臣之一,是來自台灣的女科學家楊台瑩。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1月31日公布美國首例武漢肺炎病例報告,其中患者在住院第5天後開始出現肺炎症狀,但在接受瑞德西韋(Remdesivir)的靜脈輸注,隔日患者病情好轉,替全球對抗武漢肺炎帶來一絲希望。

 

根據研發藥物瑞德西韋的美國製藥廠吉利德公司(Gilead Sciences)官網,率領瑞德西韋研發的關鍵人物,是擔任開發及製造部門執行副總裁的台灣女科學家楊台瑩(Taiyin Yang)

 

官網指出,楊台瑩畢業於台灣大學化學系,擁有台大化學博士學位及南加州大學有機化學博士,並於1993年加入吉利德。楊台瑩目前負責該公司所有研究開發及以上市產品,在她的領導之下,吉利德開發出全球第一款治療HIV的單錠藥物,並成功將超過25種複合藥劑自早即階段推向市場,讓數百萬人受惠。

 

 

此前已經有多項科學研究證明了瑞德西韋的潛在抗病毒能力。1月27日,《科學》雜誌(SCIENCE)發佈新聞表示,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的理想療法很可能是抗伊波拉病毒藥物瑞德西韋與單株抗體的組合。瑞德西韋被認為可能對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及新型冠狀病毒都很有效。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馮英志  2020.02.06

 

補充:環球生技月刊文章中提到:傳染病防治醫療網臺北區指揮官張上淳也表示,我國政府已與吉利德接洽,將有機會取得該藥物,供國內需要的患者使用。 

 

 

有望成為醫治武漢肺炎的「瑞德西韋」,研發幕後功臣之一是來自台灣的女科學家楊台瑩。圖為新型冠狀病毒。圖/美聯社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