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病」蔓延中 醫:從改善腸道健康做起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9-06-04

「六月病」一詞源於日本,在台灣亦普遍可見,是一種心理障礙綜合症,隨環境變更與席捲而來的生活壓力。家醫科醫師指出,面對沉重的壓力時,患者容易出現腹瀉、便秘、腹痛、腹脹等腸胃不適症狀,建議平日多吃對的水果,維持腸道好菌相。

六月份不少人正面臨人生重大轉折,例如:考生備受大考倒數一個月的沉重負擔,剛踏出大學校園的畢業生承受適應職場的焦慮,六月新娘準備展開全新未知的生活,新生學童面對準備入學的陌生感,各種巨大的壓力加上六月悶熱天氣,潛移默化的影響了社會大眾的身理、心理,造成了俗稱「六月病」。

「六月病」是一種心理障礙綜合症,隨環境變更與席捲而來的生活壓力,六月病的患者常感到不安、焦慮或憂鬱,情緒低落、容易疲勞、失去做事幹勁、渾身無力、沒有食慾等,甚至判斷能力及思考速度均急劇下降,也會出現便秘、腹瀉、頭暈、噁心等生理症狀,大大影響學業、職場表現及生活品質。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陳志道醫師指出,面對腸胃道不適,除了採用數項國外研究證實,有助於改善大腸激躁症及腸胃道敏感症狀的低FODMAP(低腹敏)飲食以外;平時應多攝取富含水溶性纖維的水果,例如:奇異果、柑橘等,維持腸道健康。

陳志道醫師補充說明,腸道敏感者在飲食方面要小心選擇,若攝取過多高腹敏的水果,例如:蘋果、芒果、西瓜及過熟的香蕉,有可能會加劇胃腸不適;應該先掌握自己腸胃的耐受量,才酌量攝取。而奇異果、草莓、哈密瓜、葡萄等屬與低腹敏的水果,有助緩解功能性腸道症狀,可以放心食用。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台北報導

 

通過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的精神相關醫護服務項目:

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領先群倫‧深根在地-全方位精神醫療服務團隊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煦日心,全人情,偏鄉巡迴精神醫療服務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精神科日間留院家族化關懷照護模式 (亦獲2016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建構大臺北居家精神醫療社區藥師伙伴關係-大手牽小手醫院社區一起走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志在社區藝起享福-社區精神職能復健模式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深入社區的關懷-多元整合模式的社區精神醫療服務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尊重、關懷、同理-打造優質精神科安全防暴照護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我的教室在桃療」-青少年精神醫療與特殊教育之結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以人為中心的精神科特色醫療模式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走出迷宮 找回現實-精神復健之旅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南投縣社區精神健康營造:春風計畫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