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研究團隊:塑化劑暴露多恐釀心血管疾病...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9-05-29

根據台大醫院蘇大成領導的研究團隊長期研究發現,民眾暴露最多的是鄰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酯(Di-2-ethylhexyl phthalate, DEHP),主要用於聚氯乙烯塑膠polyvinyl chloride(PVC )的塑化劑。到底塑化劑有多可怕?對人體又會造成哪些影響?

 

 

塑化劑有多可怕?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指出,DEHP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被歸類為疑似環境荷爾蒙,其生物毒性主要屬雌激素與抗雄激素活性,會造成內分泌失調,阻害生物體生殖機能,包括生殖率降低、流產、天生缺陷、異常的精子數、睪丸損害,還會引發惡性腫瘤或造成畸形兒。

 

蘇大成也表示,DEHP塑化劑的代謝物MEHP,在平均21歲的年輕世代追蹤研究發現,「不僅與動脈硬化的早期內皮細胞功能失常有關,也發現MEHP會與男性賀爾蒙較低有關,而且與胰島素阻抗皆有明顯正相關。

 

台大研究團隊今年以多變項控制後塑化劑濃度,進一步發現塑化劑與頸動脈早期動脈硬化(頸動脈內中層厚度),明顯呈現正相關劑量效應,塑化劑暴露多即會增加罹病風險,此一研究已刊登於今年4月的「Environmental  Pollution 《環境汚染》」國際期刊。

 

 

連灰塵中都有塑化劑!「這些地方」濃度超高

此外,台大研究團隊也發現塑化劑與冠狀動脈心臟病有相關,根據中年人冠心病對照研究發現,冠心病患者住院中會暴露較高濃度塑化劑,而且主要是DEHP。「再進一步分析,即使去除住院影響,較高濃度的塑化劑暴露(MEHP and MnBP) 仍然會增加冠心病風險。」蘇大成指出。而此一發現也發表在今年5月的「Ecotoxicol Environ Safety《生態毒性與環境安全》」雜誌。

 

蘇大成指出,去年在台北市一間國小的8間教室的灰塵研究,發現在教室內、教室外、甚至教室外面植栽的樹葉上面,皆有相當高濃度的DEHP塑化劑。「2017-2018年在台北市的居家環境空氣品質研究中,在56個居家室內灰塵的研究,也同樣發現DEHP是每一家都有,而且是相對較高濃度的塑化劑。」

 

「值得注意的是,在醫院裡DEHP也是最常見的塑化劑,舉凡裝生理食鹽水點滴袋、管線皆有DEHP塑化劑。」蘇大成表示,而居家中、辦公室、實驗室,及日常家用品,到處都有DEHP塑化劑。

 

「塑化劑在我們的環境裡無所不在,因為塑膠成品添加塑化劑後,具有柔軟、易於彎曲、摺疊、彈性佳的性質而易於塑形。」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臨床教授暨環境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中)表示。

 

 

塑化劑暴露多恐釀心血管疾病...醫:4件事預防

世界衛生組織也指出,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每年造成全球約1,770萬人死亡,占全球總死亡人數31%,其中740萬人死於心臟病,670萬人死於中風。而根據衛福部106年國人十大死因,心臟病位居第二位,粗估國人約有200萬名有心臟疾患,其中約一半是冠心病,心絞痛則是冠心病常見的問題。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也表示,「極熱極冷的氣候型態,也是心血管疾病誘發因子之一!」他表示,雖然老化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但隨著生活型態改變,對於工作壓力大、少運動、外食族居多的年輕族群,也應該及早注意自己的心臟健康。

 

日前國家衛生研究院團隊發表研究指出,許多女性愛用具有迷人香氣的清潔、保養品,以及幾乎每位孕婦都會擦妊娠乳液,為了香味持久都添加了定香劑,而最常使用的定香劑就是鄰苯二甲酸二乙酯(DEP)塑化劑,這些都可能提高胎兒過敏體質風險。

 

高醫大環境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高醫大附醫家醫科主治醫師吳明蒼表示也指出,日常生活接觸到塑化劑的機會很多,通常如果來路不明的產品最好盡量不要用。而因為大部分的塑化劑都是屬於脂溶性的,跟皮膚接觸後用一般清水洗效果不佳,建議小朋友常接觸到一些像玩具等塑化劑產品後,盡量要用肥皂加水去清理。「我們曾做過研究,只用清水大概只能去除10%病菌,如果用一般不加香精、普通的肥皂,去除率可以達到80-90%。」

 

蘇大成也建議民眾,在生活盡量減少塑膠製品使用,「包括避免使用塑膠容器裝熱食、避免使用塑膠玩具等製品、減少化妝品使用、勤洗手等。政府也應擔負把關責任、訂定相關標準,才能減少居家的塑化劑暴露,為民眾的健康把關。」

 

資料來源:信傳媒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