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肺癌還有藥救嗎?免疫三代組合療法新突破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9-05-09

肺癌復發轉移,還有救嗎?肺癌是國人10大癌症中死亡率最高、最容易轉移的癌症,一旦轉移,會令患者恐慌不已,只能寄託免疫治療延長壽命。但是臨床也發現,晚期肺癌患者單獨使用免疫檢查點藥物的整體反應率很低,導致絕大多數患者無緣使用。所幸,現今透過免疫治療藥物的搭配,包括:免疫加標靶與化療,已經可以提升治療效果。

56歲的鈺琪,2年前因右肺腫瘤確診為非特定基因變異類型的晚期肺癌,屬於典型的「標靶孤兒」,手術後主要靠化學治療控制病情。原本以為開完刀、打完化療就能控制,沒想到前陣子肺癌復發且轉移至左肺。只好把希望寄託在免疫治療,盼望能救命,但是,經過檢測生物標記檢測PD-L1,表現量卻是0。一般如果PD-1反應率高,使用免疫療法的存活率也比較高。因此令患者恐慌不已,擔心自己無藥可救。

 

 

突破肺癌免疫治療反應率:低幫免疫療法找搭檔,是目前國際趨勢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尚志表示,免疫治療是利用免疫檢查點藥物喚醒患者自身免疫系統,正確辨識並進而攻擊癌細胞,其最大的特點是一旦腫瘤對此藥物有所反應,就會產生「長尾效應」,即使療程結束,不再使用免疫治療藥物,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仍會持續發揮抗癌作用,延長生命的效果顯著。

然而,研究也發現,晚期肺癌患者單獨使用免疫檢查點藥物的整體反應率很低,僅2至3成左右,導致絕大多數患者無緣使用。其實,為了突破肺癌免疫治療反應率低的困境,世界各國醫藥專家投入研究,並一致認為幫免疫療法找搭檔,是目前國際趨勢。

 

免疫+標靶+化療 三代組合治療肺癌有突破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黃俊耀表示,肺癌的病理類型和治療方式複雜,但臨床觀察無論是否有特定基因變異、適合標靶或化學治療、生物標記如PD-L1表現量數值多寡,晚期患者都有機會因免疫治療藥物的搭配而提升治療效果。建議,晚期肺癌患者一線可使用「三代組合療法」搶生機。以前述這1名女性患者來說,雖然PD-L1沒有表現,仍然可以一線使用免疫組合療法,有不錯的效果。

肺癌人口中約佔9成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近兩年國際醫學年會(如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ASCO、歐洲腫瘤內科學會ESMO和歐洲肺癌學會ELCC),都有研究證實,晚期患者使用結合免疫治療藥物(新生代)、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中生代)和化療藥物(老生代)的「三代組合療法」,能讓腫瘤反應率突破6成,超過1年腫瘤無惡化的患者比例增為4成,整體死亡風險下降約2成。

此三代組合療法,也能幫助肺癌肝轉移的治療。相較於腦、骨、腎等其他器官的轉移,肺癌肝轉移的惡性更高,常常剛確診就只剩3個月壽命,且容易再併發其他器官癌轉移,治療相當棘手。但研究發現,免疫三代組合療法,可讓肺癌肝轉移患者的整體死亡風險降低逾4成5,是患者一大福音。

 

晚期肺癌一線治療武器多 免疫組合有助延命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肺癌治療已經走向精準化和個人化。衛生福利部目前核准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一線使用的免疫治療共有三種,包括:單獨使用免疫治療藥物、免疫+化療的雙組合、免疫+化療+抗血管新生標靶的三代組合,且患者不一定要PD-L1表現量高才能使用,PD-L1低表現或無表現也可能有效,有助於增加治療的靈活性。

陳育民醫師呼籲,晚期肺癌患者不要放棄,應積極與醫師全面向討論,根據個人的病況和經濟能力,找出屬於自己的理想免疫治療組合,有機會延長生命,重拾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通過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的相關醫護服務項目: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 ( 雲林縣 )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