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人的救星!過敏原偵測鑰匙圈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7-09-18

許多人飽受食品過敏的困擾,但即使知道自己對何種食物過敏,要避免吃進過敏原卻是十分困難的事情,在食用包裝食品或在餐廳外食時,很難得知口中的食物是否曾被過敏源污染,往往一吃就得面臨痛苦的過敏來襲。在美國,每年有20萬人因為食物過敏而急診治療,其中有9萬人甚至引起過敏性休克!而現在,哈佛醫學院的研究團隊發明了非常聰明的偵測過敏原裝置,僅一個鑰匙圈的大小,方便攜帶,測試快速而精準,讓對食物過敏的人們,可以在吃之前偵測食物是否含有過敏原,不再擔心食物過敏!

這個名為iEAT(Interated Exogenous Antigen Testing)的偵測組合,偵測器做成鑰匙圈的形狀,搭配萃取過敏原的套組(首圖右上塑膠管)與感應電極(首圖右下),偵測後的結果會以藍芽連線至手機顯示,並連線雲端資料庫。目前設計的原型機可以偵測5種主要的食品過敏原,分別為花生、小麥、牛奶、蛋、榛果。只需10分鐘就能測定食物中是否含有過敏原。

iEAT的偵測器十分敏銳,以麩質為例,美國法規規定食品每公斤麩質含量低於20毫克者可標示無麩質食品,iEAT的靈敏度則是每公斤含有0.1毫克麩質就可測出,標準遠高於美國法規,可以幫助嚴重麩質過敏的人避開標示無麩質,但仍有少量麩質的食品。


相較於一般實驗室中的過敏原檢驗方法,iEAT裝置的價格大概在美金40元左右,而每次使用所需費用約4元,非常便宜,而且操作簡單,檢驗準確快速。美國研究團隊測試了當地餐廳購買的食品,除了將一般可預期有過敏原的食物準確測出,也成功偵測一些人們認為不會含有過敏原的食物是否有受到過敏原的污染,像是沙拉中含有麩質,可能是來自沙拉醬;啤酒中含有酪蛋白與卵白蛋白,則可能來自穩定啤酒泡沫的添加物。

iEAT的出現,讓有嚴重食物過敏的人可以更安心的吃下各種食物,有更多機會安全地享受美食佳餚,除了過敏族群受惠,食品業也可將iEAT用來監測產品是否有過敏原的污染,確保安全性。iEAT仍在持續發展,未來會持續擴充過敏原的項目以及其他物質的偵測,如食品中的毒素、核酸、農藥殘留,或是用來偵測DNA,打擊食品中混用其他原料的食品詐欺事件。

iEAT功能超強大,是怎麼辦到的?
iEAT包含了幾個組件,有萃取食物中過敏源的套組、感應過敏原的電極、能與智慧型手機連線的偵測器。

首先,萃取套組能將食物中的過敏原抗原萃取出來,例如麩質的穀膠蛋白(gliadin)、花生的 Ara h1 蛋白、榛果的 Cor a1蛋白、牛奶的酪蛋白與蛋的卵白蛋白,以溶劑萃取出來,再利用包覆著抗體的小磁珠吸附抗原。用附有磁力的小棒把帶著抗原的小磁珠吸出到新的溶液裡面,讓抗原與二抗結合被標記,二抗上與氧化酵素HRP(Horseradish peroxide)共軛。

HPR與介質TMB(3,3’,5,5’-tetramethylbenzidine)混合後,HRP會與介質TMB進行氧化反應,氧化後的TMB會在iEAT套組的電極得到電子被還原,在反應的過程會產生電流,而iEAT利用感測電流的方式,藉以得知食物內是否含有過敏原。偵測器上會顯示測試結果,還能利用藍牙技術與手機連線,以手機顯示測試結果!

 

#本文獲授權刊登

 

◆更多文章請 前往健康優購網_健康研究室參閱~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