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口腔保健莫輕忽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7-05-03

 

 

前言:你是否曾懷疑牙齒好壞與體質很有關係?的確有牙醫師這樣認為。那你是屬於牙齒隨便顧也不太蛀牙的,還是運氣比較差、努力顧牙齒還是蛀一堆的人?不管如何,培養正確的口腔保健觀念,身體力行讓自己和孩子養成一口健齒,絕對是必要且值得的投資。

 

 

美國發現唾液中效果最好的抑菌蛋白

 

說到口腔保健,有個研究成果,你應該要知道。1999年美國波士頓大學教授Dr. Oppenheim (Dr. O) 在實驗中偶然發現,萃取自口腔唾液中抑菌效果最好的12個胺基酸片段,是人體口腔中最穩定、溫和的抑菌蛋白,於是馬上對其進行臨床實驗,超過800例無過敏及刺激反應,也通過了美國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臨床二期,證實為低致敏性、無細胞毒性、對人體皮膚及口腔黏膜皆不具刺激性,它就是P113+ ®抑菌胜肽。

 

台灣有家專研體外診斷試劑和藥物研製的普生公司,發現了P113+ ®的好,便技轉引進這種抗菌胜肽,應用在藥品、化妝品和口腔產品上;並自創「oh care 歐克威爾」品牌、以第三類醫療器材等級的GMP廠規格開發口腔護理系列產品,其中「口腔噴霧劑」取得SNQ國家品質標章、通過SGS檢驗,訴求要讓兒童及全家人都能使用到溫和、有效的日常口腔保健品。

 

 

抑菌機制:阻斷壞菌吸收營養的通道並成牙齒保護膜

 

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常忽略及時做好口腔照顧的把關,而人體口腔中存在數百種微生物,有健康細菌、蛀牙細菌、牙周病細菌和口腔念珠菌等,這些細菌在您飲食後獲得大量的養分,不但使口腔產生異味,也造成牙齦發炎、牙周病和蛀牙的發生。口腔念珠菌為伺機性感染,又稱鵝口瘡,當口腔環境改變、菌群失衡、長期使用抗生素或抵抗力較弱時容易致病。

現今市面上用於牙齒保健的主要成份包括氧合劑(oxygenating agents)、氟化物(fluorides)、四級銨化物(quaternary ammonium compounds)、酚類化合物(phenolic compounds)、氯己定葡萄糖酸鹽(chlorhexidine gluconate)等,均屬於非專一性的抗菌劑,大多是阻礙細菌附著於牙齒上;而P113能與易形成牙菌斑的細菌作專一性的結合,阻斷壞菌吸收營養的通道,進而使壞菌死亡,讓口腔pH值平衡,預防牙菌斑生成與牙齦出血等問題,降低蛀牙與牙周病發生機率;同時於牙齒表面形成保護膜,提高對口內細菌的防護力,比市售使用酒精、氯己定等成分的口腔保健品更安全、有效。

 

 

 

 

六大方針讓父母稱職擔任孩子的健齒督導長

 

蛀牙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吃完食物後導致糖份附著,使細菌大量繁殖而產生酸性物質,進而讓牙齒表面脫鈣形成蛀牙,而幼童喜歡攝取含糖飲料與食物,更讓蛀牙率居高不下。根據台北市衛生局和國民健康署2015年的統計資料,每兩位學齡前兒童就有一位蛀牙,學齡兒童蛀牙率則高達7成,因此口腔健康的重要性應從小灌輸,在孩子年幼時所教給他們的正確口腔護理方式,將使孩子終生受益。

 

父母要做好孩子牙齒保健督導的角色,可以從以下面向加以努力:

1.    首先,父母應好好護理自己的牙齒、樹立好榜樣;

2.    當嬰兒出生6個月後陸續萌出乳牙,即應開始進行口腔衛生保健;

3.    讓孩子選擇自己的潔牙產品,並試著將護理牙齒的步驟以充滿樂趣的方式進行;

4.    飲食上應限制含澱粉和含糖食物的攝入,以避免與牙菌斑結合後産生會侵蝕牙齒的酸性物質,引起齲齒;

5.    某些新鮮水果和酸性飲料也有致齲性,食用後應讓幼兒漱口或使用口腔噴霧劑;

6.    應注意糾正兒童的口腔不良習慣(吮指或奶嘴等)並做定期檢查。

 

 

牙醫師:化學成份的口腔保健品反而戕害口腔健康

 

Dr. Wells 國維牙醫診所張淑君院長特別提醒,市面上傳統的口腔保健產品充滿了刺鼻辛辣、過度刺激的化學成分,酒精成分可能會傷害口腔黏膜,辛辣的漱口水口味則容易造成口腔不適、或是味覺暫時性障礙、破壞口腔生態細菌菌種的平衡,反而不利於口腔健康,這些成分對於黏膜組織較為脆弱的兒童更應該避免。

 

 

◆更多文章請 前往健康優購網_健康研究室參閱~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