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的7項早期症狀 竟都與記憶力退化無關

發表者

台灣英文新聞 朱明珠

日期

2017-04-25

阿茲海默症目前仍是一種無法根治的疾病,但如果早期發現是可以有效的用藥物去解緩退化情形。近年來醫界發現阿茲海默症不再是老人專利,有許多患者才30多歲就罹病。因此為了增加民眾的認知和警覺性,醫界歸類出7種症狀,以增加早期診斷的機會。

1.出現偷竊或其他違法行為

隨著年齡增長,許多長者的言行舉止會變得怪異且難以解釋,醫師表示,這可能就是阿茲海默症的徵兆,代表了腦部功能可能已開始退化,無法辨別是非對錯。

2.頻繁的跌倒或絆倒

曾有一項研究要求125位長者,記錄下他們在8個月內的跌倒頻率,然後研究人員再用核磁共振掃描他們的腦部狀況,結果發現,那些跌倒次數頻繁的長者,腦部出現的變化情形和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患者有雷同之處。

3.認知功能退化

如果你時常忘記鑰匙放哪?這不是件嚴重的事,但如果不知道鑰匙是什麼?使用過的髒碗筷要放到哪?當心!你可能已出現阿茲海默症或失智症的早期症狀。

4.莫名嗜吃、吃不能食用的東西

根據統計,阿茲海默症患者在發病前,會變得莫名嗜吃,每日熱量總攝取平均會多出500卡路里,但體重卻不升反降。甚至有些患者會吃些「不能食用的東西」,例如紙。

發生原因不明,可能大腦接收到飢餓訊息,但不知如何反應。

5.沒有能力辨別謊言、諷刺和其他不真誠的話

如果你老是聽不出別人的謊言、語帶諷刺,可能是大腦萎縮的跡象。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發現,阿茲海默症會影響患者的大腦海馬體功能,造成患者在與人面對面交談時,無法辨認出嘲諷之類的話。

6.憂鬱

如果一個人從未有憂鬱症之類的病史,但卻在50歲後罹患,則罹患阿茲海默症和血管型失智症的機率將高出三倍。

有不少國外研究發現,憂鬱會釋放一種激素,該激素會損害腦部某些特定部位。因此醫師建議,如中老年後罹患憂鬱症,應盡速就醫,以避免提高罹患阿茲海默症和血管型失智症的機率。

7.目光呆滯、渙散

阿茲海默症會影響記憶、認知和決策能力,大腦會變得無法專注,所以如果你時常眼神放空,代表大腦可能出現糾結混亂的前兆。

 

新聞來源

 

◆更多文章請 前往健康優購網_健康研究室參閱~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