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企岳醫師教你和惱人的「冬季癢」說再見

發表者

潘企岳|中興院區皮膚科專任主治醫師兼主任

日期

2017-02-16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院訊

 

冬天一到,許多人的小腿,背部等處,皮膚開始變得粗糙、奇癢無比,忍不住抓了抓,還會脫皮,變得更加刺痛。有些民眾為了止癢,洗澡時一直用熱水沖洗發癢處,也沒有效果,反而更加嚴重,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表示,冬天因為氣溫低,汗腺與皮脂腺分泌變少,這時候皮膚接觸到空氣或冷風,因為缺乏油脂的保護,水分容易蒸散,更加速皮膚的乾燥,引起「缺脂性皮膚炎」,也就是所謂的「冬季癢」。「然而並非只是在冬季才會有此症狀,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生,只是因為冬天濕度低、氣溫低,更容易好發。」

 

 

缺油、缺水是好發主因

 

冬季癢的好發部位,多在小腿前側、背部與手、腳背等處,潘企岳強調,一般來說容易出現冬季癢的族群有三類:乾性肌膚、老年人及患有異位性皮膚炎或魚鱗癬的族群。「乾性肌膚與異位性皮膚炎、魚鱗癬的人,本身皮膚就偏乾燥,年長者則是因為皮膚老化,油脂分泌變少,而容易出現乾癢、刺痛,甚至是龜裂情形。」

 

 

在治療上,除了給予用抗組織胺止癢外,最重要的方式還是勤擦乳液。「含有水分與油脂的乳液,可以為皮膚提供水份及一層油脂保護層,防止水分的散失。」潘企岳也說,很多人喜歡塗抹凡士林,但要留意,因為凡士林成分中沒有水分,在塗擦之前,最好在皮膚上塗抹一些水,才能將水分鎖在皮膚裡,達到保濕功效。

 

 

勤擦乳液是預防之道

 

有些民眾會認為在洗澡時,沖洗大量熱水,皮膚的癢痛感會比較舒緩,因此更勤於洗澡,但洗完過一陣子後,仍會明顯感受到皮膚仍舊癢痛難耐、甚至更趨嚴重。這是因為洗澡時,皮膚有水分滋潤所以得以紓緩症狀,但肥皂或沐浴乳中的清潔成分,又容易將油脂帶走,洗完水份蒸發後造成皮膚更加乾燥,刺癢。潘企岳建議,洗澡時,在乾燥部位,最好不要用肥皂或沐浴乳清潔,直接以清水沖洗即可,洗澡時間也盡量縮短,尤其,洗完澡後要立刻擦上乳液,避免水分蒸散。

 

 

要預防或舒緩冬季癢,最重要的就是讓皮膚保持滋潤,因此勤擦乳液是最有效的方法;此外,衣物盡量選擇較柔軟細緻的材質,也可避免因為與皮膚過度摩擦,加重冬季癢症狀和發生機率。

 

◆更多文章請 前往健康優購網_健康研究室參閱~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