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產品新素材 - 生物性類黃酮

發表者

沈金輝博士

日期

2016-10-26

 

生物性類黃酮(Bioflavonoids)是上帝賦予植物的「保護」「色」,目前已超過5000多個自然的黃酮類化合物被鑑定出來,並構成植物豐富繽紛的色彩。

 

 

生物性類黃酮更重要的是它的抗氧化能力,不僅協助無法任意移動的植物抵禦惡劣環境,對人類的健康有許多好處,可幫助人體對抗病毒、致癌物、毒素與過敏物質。

 

常見的生物性類黃酮如花青素(Anthocyanin)、芸香苷(Rutin)以及檞皮素(Quercetin)等都是極佳的抗氧化活性物質,清除自由基的能力為維他命 E 的 50 倍、維他命 C 的 20 倍,能減少自由基對血管的傷害,可以維持血管的完整及強化微血管的彈性。

 

生物性類黃酮配合維他命C在臨床上的應用已久,由於運用在防治因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強而引起的疾病,所以又被稱為維他命P (Permeability通透性)。近年來隨著研究方法與技術的提升,不斷地開拓生物性類黃酮的種類和新的生理作用,並廣泛地被應用在醫藥與食品中。

 

改善心血管疾病

 

具有調節心肌收縮作用,改善心肌舒張功能,並可用於治療心率失常、心絞痛、心肌梗塞等症。此外也具有擴張血管作用,能用於預防心血管病、偏頭痛以及動脈粥樣硬化等症。

 

降血糖

能夠促進胰島細胞的修復,因此能對抗腎上腺素的升血糖作用,降低血糖和血清膽固醇。

 

植物性雌性激素

 

許多生物性類黃酮結構與內源性雌激素類似,因此可補充體內不足的含量。

 

強化骨骼

 

促進甲狀腺分泌降鈣素,減少鈣從骨骼中跑出來的數量而治癒骨質酥鬆,並且能抑制飲食中缺鈣和維生素D所引起的骨密度和骨鈣含量的降低。

 

護肝作用

 

主要在於它的抗氧化能力,對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和中毒性的肝損害均有一定修復能力。

 

抗發炎、抗過敏作用:

 

臨床上常用生物性類黃酮藥物治療膿腫、潰瘍和過敏等症。

 

抗菌、抗病毒

 

在低濃度時就對人類致病革蘭氏陽性菌,如白喉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和溶血性鏈球菌有極佳的抑制效果。

 

由於生物性類黃酮分子結構小,水溶性,易被人體吸收,無蓄積性作用,所以具有豐富且多元生物性類黃酮的食材是健康食品材料的優質首選,如柑橘類水果、蔬菜與穀類等。

 

紅藜是具有高濃度珍貴生物性類黃酮的穀類,像是槲皮素及山奈酚,因此較一般穀物有更多的抗氧化能力。更有研究指出紅藜在經烹調後,依然保留大部分的整體類黃酮含量,因此被稱作「料理界的紅寶石」,是人體補充生物性類黃酮的極佳食材。

 

◆更多文章請 前往健康優購網_健康研究室參閱~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