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感冒,傻傻分不清

發表者

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中心過敏科 吳政翰代理主任

日期

2015-04-23

過敏,感冒,傻傻分不清

 

 

文/吳政翰代理主任(英國南安普敦大學醫學院過敏碩士)

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中心過敏科

 

醫師,我到底是過敏或是感冒?

 

雖然過敏的症狀看起來很像感冒,但由於感冒會伴隨頭痛、喉嚨痛等症狀,且會有比較嚴重的倦怠感,大多時候還是可以與過敏區分。然而因為過敏的人免疫系統失調的緣故,呼吸道感染的次數可能比一般人多,久而久之才會懷疑自己究竟是感冒還是過敏發作。再者呼吸道感染也可能會引發過敏發作,因此有時之所以分不出來是因為可能兩個都有。簡而言之,就是因為過敏和感冒互為因果,所以才使這個問題看似複雜,因此筆者認為,在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不要一直在分辨過敏還是感冒上面打轉,反而是要回過頭來把過敏控制好,如此一來感冒次數也有機會跟著減少

 

 

 

為何一到換季,馬上哈秋哈秋?

過敏和感冒的另外一個共同點就是都會在換季的時間發作,原因之一可能來自季節性的過敏原,例如對花粉過敏的人每年都會在特定季節發作,其他的過敏原像是蹣和黴菌雖然基本上是一年四季都有,但是在濕度較高的季節還是可能有加成的作用。還有一個現象是有過敏體質的人對外界環境的刺激可能會有過度反應,像一般人呼吸到冷空氣可能只是感覺不太舒服,對於有過敏體質的人就會覺得難以忍受,在大熱天進到冷氣房也是同樣的道理。所以說一著涼就流鼻水倒不見得就是感冒了,說不定是過敏體質在作祟。

 

 

如何避免過敏症狀發作,有何妙計

避免過敏發作沒有什麼絕招,就是用一切辦法讓過敏原從居家環境消失:比如說對貓狗過敏的盡量不要有寵物,對塵蟎過敏的家中盡量不要有布製品,家中的掃除光是拖地是不夠的,要有定期吸塵的習慣,台灣有30%兒童對塵蟎過敏,人類的皮屑、毛髮、指甲都是牠們維生的食物,通常一小片指甲中可以找到超過100隻的塵蟎。防蟎最重要在於「清潔」,紗窗和空調濾網拆下來清洗,床單、被單及枕頭套也拿出去曬曬吧!使用高於55℃的水清洗寢具套,或曝曬於陽光下2小時,記得配合拍打,可以避免塵蟎”躲”進去,而無法達到徹底殺蟎的效果。

 

至於除濕機或是空氣清淨機畢竟不是每個家庭都能負擔得起,有當然最好,沒有其實也無所謂。但是空氣中的過敏原看不見也摸不著,說要做到完全避免也實在有點強人所難,此時不妨可以考慮配合藥物治療。雖然目前過敏尚無完全根治的方法,然而只要有漸進性的治療計畫,大都能以極少的用藥來避免過敏的發作。

                              

提升免疫力

會發生過敏是由於免疫系統對原本無害的刺激過度反應,與其說是免疫力低下,不如說是免疫系統的運作方向錯誤才更貼近事實,有些人在過敏改善之後,感冒次數也會跟著變少。那麼能不能藉由調整體質的方法將免疫系統導向正確的方向呢?目前認為只有在免疫系統尚在發育的時期就進行調整才比較可能有效。按照目前的研究結果來看,過敏一旦發生,想要藉由飲食或是健康食品來調整體質大都難達到可靠的效果,所以說「預防勝於治療」這個概念用在過敏也是對的。

 

◆更多文章請 前往健康優購網_健康研究室參閱~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