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與營養師解惑:B群怎麼吃最好?

發表者

SNQ健康照護團隊

日期

2016-10-04

              

 

下週雙十連假快要到了,除了回鄉拜訪親友之外,免不了帶上些營養補充劑給他們補補身子。

 

維生素B群,堪稱台灣人最愛購買的營養補充劑,送禮自用兩相宜。然而B群是不是真有那麼神通廣大? 天天都需要補充?除了提振精神之外,還能消脂減肚 ? 去藥房購買, 免不了被推薦"高劑量的才有效"....小心!妳以為的,可能不是那麼回事....

 

 

1.  吃B群總會感到精神變好,為什麼?

 

「維生素B群並不能直接提振精神。」臺大家醫科李龍騰醫師直言

 

呂侃霓營養師也說維生素B群本身並不會直接產生能量,而是協助三大營養素(醣類、脂肪、蛋白質)代謝為能量的輔助因子。在均衡的營養攝取下,維生素B群才能夠各司其職、發揮應有的作用。

 

假如日常生活中,本身就有嚴重的偏食或營養攝取不足情況,即使天天補充B群也無法提振精神。

 

 

2.  大餐後補充B群,是否能減少脂肪堆積?

 

當然不行。「吃太多是脂肪堆積的主因,特別是含醣量高的食物。醣類食物會誘發胰島素的分泌,胰島素在體內掌控脂肪的堆積。而補充維生素B群和穩定胰島素並無直接相關。換句話說,補充B群並不能降低大餐後造成的脂肪堆積。」

 


3.  我去藥局買B群,劑量越高真的越好嗎?

 

當然不是。通常大家自行到藥局購買維生素B群一定曾被推薦買"較高單位維生素補充劑比較有效"的經驗,然而,衛福部對於維生素建議攝取量早已有訂定。

 

「許多民眾都以為水溶性維生素由尿液排除,多吃也沒關係。但其實維生素B6、菸鹼酸及葉酸都有訂定最高攝取量,在加上平日的飲食,很容易每日攝取爆表。」呂侃霓營養師說。

 

維生素B6攝取過多會產生心跳過快、難以入眠、焦躁易怒、呼吸困難等症狀;菸鹼酸攝取過多副作用則包括蕁麻疹 、胃腸嚴重不適、頭暈、嘔吐等。

 

 

4.  什麼時候吃B群效果最好 ?

 

「一般而言,只要是缺乏維生素B的高危險群,都可以適量補充B群。」臺大家醫科李龍騰醫師表示。

 

B群較容易缺乏對象包含老年人、孕婦、素食者、酗酒者及長期洗腎的對象等。「飲食中只要均衡攝取蔬菜、水果及肉類,一般人不太容易缺乏。」呂侃霓營養師說。

 

 

5.  您本人是否每天都有補充維生素B群 ? 請問您覺得(不)需要每天補充的原因

 

在本次所訪問的專家當中,臺大家醫科醫師及營養師皆沒有天天補充B群的習慣。呂侃霓營養師只有在生理期間或飲食不正常時會補充B群。

 


6.  如有補充維生素B群,飲食方面或有服用慢性藥物的人應要注意甚麼?

 

「一般而言,飲食並不會影響B 群吸收」,然而某些特定用藥,如:帕金森氏症用藥,則需要注意維生素B群能否服用,建議有固定服用醫師處方籤的民眾,再補充維生素B群之前,可以洽詢醫師或藥劑師。

 

 

mail 更多健康疑難雜症,來信問問SNQ

 

<本文僅反應專家建議,如有就醫或營養諮詢需求,可來信或洽各大醫院專業專科>

 

◆更多文章請 前往健康優購網_健康研究室參閱~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