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群解惑:晚睡磨牙,早起口臭,我到底怎麼了?

發表者

文/ SNQ 醫師群

日期

2016-09-09

 

         

林政佑 主任

台南醫院睡眠醫學中心

郭昭宏

 高醫胃腸科

張浩陞 主任

高榮口腔醫學部

 

 

 

 

 

 

 

 

 

 

一覺醒來,總感覺下顎痠疼;伸個懶腰,迎面而來的不是神清氣爽,而是一股惱人的口腔異味!若此時身邊還躺著另一半,kiss morning 立即變成晨間酷刑。據統計,每4人中就有1人有口腔問題,當自己就是那1人時,到底該怎麼辦?

 

 

Q1:愛刷牙、傻妹性,為何還淪為「臭嗑嗑族」?

 

夜間磨牙在成人族群的盛行率約為8-16 %,指病患在睡覺出現牙齒緊咬及磨動。造成磨牙因素包含牙齒咬合、憂鬱及焦慮、大腦神經傳導或者基底神經節的傳輸問題。

 

長期吸菸的病患因尼古丁刺激多巴胺活動而導致較高機率的磨牙習慣。

 

而睡醒口臭的原因除口腔本身疾病(如  牙周病、蛀牙、牙結石等)、鼻腔感染、鼻咽腔腫瘤、鼻蓄膿等問題外,現代人常見消化不良及便秘等胃腸問題也是造成口臭的重要原因。

 

 

 

Q2:磨牙是不是其他病的前兆?

 

磨牙最主要造成的疾病仍然為牙齒過度磨耗、對冷熱敏感、牙髓神經外露、牙齒填補物或牙冠時常崩裂,引起口顏面區域的經常性疼痛。

另外有部分研究指出夜間磨牙的可能合併疾病包括:睡眠呼吸中止症、動作障礙疾患(例:巴金森氏症)等

 

 

 

Q3:常聽人家說磨牙可戴塑膠咬合板治療,醫療用品店有賣嗎 ?

 

塑膠咬合板可分為硬式和軟式的咬合板,通常硬式的效果較佳,也較容易調整;軟式的咬合板有點類似球類運動的護牙套。有需求的民眾可尋求牙醫師的專業建議,民眾切勿自行購買使用。

 

 

 

Q4:我讓家中小寶無憂無慮,為何晚上睡覺還磨牙?

 

目前兒童夜間磨牙的原因有許多,隨著年紀增長,有時磨牙會自行消失,家長不需過度擔心。假使仍持續出現嚴重的夜間磨牙,家長可尋求牙科醫師的專業協助

 

 


Q5:我有嚴重的口臭,女友跟我搞分裂,怎麼辦?
 

要消除口臭,首先就要解決臭味來自何處。

 

口臭的原因若來自口腔,應先由牙科著手,如果治療後未見改善,則需注意耳鼻喉或胃腸問題。

 

營養師提醒,除了適當攝取水分(每kg體重x40c.c)之外,平時補充益生菌及膳食纖維改善便秘及消化不良狀況,也可有效降低壞口氣的情形。

 

 

mail 更多健康疑難雜症,來信問問SNQ

 

<本文僅反應專家建議,如有就醫需求,可洽各大醫院專業專科>

 

◆更多文章請 前往健康優購網_健康研究室參閱~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