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科醫師歐宴泉:如何面對攝護腺肥大

發表者

文/SNQ 春夏保健特輯

日期

2016-05-30

攝護腺肥大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有這些壞毛病!

前面提到,“痛風”是讓男人生理苦不堪言!而“攝護腺肥大”,這個男人專有的器官,則是讓男人心裡啞巴吃黃蓮有苦難說!我們人會老,相對的器官功能自然也會跟著衰退,若年輕時自身疏於保養照顧,步入老年時一堆慢性疾病就會輕易地找上門!

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歐宴泉主任提到(以下簡稱歐主任),攝護腺一般在50歲、60歲以上漸漸會產生肥大問題,但這也並不是帶表40歲的輕壯年就不會有這方面的困擾。攝護腺肥大的症狀有輕有重,但若你是肥胖者、長期非碳酸飲料不喝者、喜歡憋尿,或排尿時喜歡下腹部用力,都會造成日後攝護腺肥大時的相關症狀更為嚴重!

 

 

一夜七次郎不是夢 但這個夢很殘忍!

 

攝護腺肥大情況較明顯的患者,常可見的狀況就是頻尿、夜尿、尿急、殘尿、尿流變細變慢,嚴重點甚至有血尿、尿不出來等情況。歐主任提到,就單以「夜尿」這個問題來看,可能就會同時造成身理與心理很大的困擾;例如睡眠中常要爬起來解尿,而且一次可能還不夠,通常伴隨著頻尿,一晚三次、四次以上都有可能發生。可想而知,容易造成睡眠時間較不足,睡眠品質當也好不到哪去。若有枕邊人者,小則同時也容易造成對方的睡眠品質不佳!也不要以為攝護腺肥大問題,就單單只造成尿尿的問題,有可能同時也會有勃起功能障礙的困擾!

 

保養攝護腺,記得遵守「三要,三不要

要補水:適當的補充水分,維持新陳代謝正常

要運動:若有動刀者定時做好「凱格爾運動」,改善膀胱缺力,減  輕遺尿現象

要戒口:遠離菸與酒,少吃辛辣刺激性和油炸品,配合適度的運動

不久坐:久坐的人容易憋尿,有尿意就要記得立馬排解

不用力:小便不用力,勿過度,避免膀胱不當使用過度

不感冒:感冒藥內容含麻黃素成分,易導致攝護腺和尿道肌肉收縮,讓您更尿不出來

 

全體注意!痛風、攝護腺肥大,帶來的不只是一種病!

 

一般人大多以為,我得了痛風不就是關節會痛會腫而已嗎?攝護腺肥大不過就是老年人的專利,我還年輕不用提早擔心!賴院長要慎重地告訴各位男人,「其實痛風裡的可惡殺手“尿酸”也會沉澱在我們血管、腎臟,是屬於得到心臟病(心肌梗塞/血管栓塞)的高危險群。腎臟功能受傷也是很常見的,因為尿酸一高經年累月累積到腎臟,甚至最後產生洗腎的情況!」。

 

歐主任也提到,攝護腺肥大,也有可能引起腎臟水腫及腎功能變差,疝氣、尿道感染、膀胱結石症狀產生,或者需時常插導尿管排尿,嚴重一點的也可能導致洗腎!同時若對自己是否有攝護腺肥大症疑慮者,也建議進行「直腸指診」,因為有經驗的醫師可幫助您診斷,該處有無硬塊,提早發現其實是因為患有攝護腺腫瘤、直腸腫瘤的情形!

 

 

不理財,財不理你!不理健康,病痛鐵定來找你!

 

近幾年越來越多人投入跑步、健身…等運動,看似全民動起來,但個人真正的身體保健觀念卻像是原地不動!其實健保養觀念外,除了落實醫生們的叮囑外,還可先透過觀察家族之中,是否有一些疾病常好發在家人與親戚身上,如:腎臟病、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若有些相關的情況,有可能是家族性遺傳,建議自己可提早去做檢查,因為預防真的更勝治療,這是千古不變的真諦!同時醫生們也相當建議,男人們一旦到40歲後,最好每年定期做完善的健康檢查,因為一些疾病的發生,有時真的毫無預兆,說來就來,根本不會好心跟你敲Line預約!更重要的是,平常就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避免「病從口入」!

 

mail 我想問問歐主任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