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訊快遞:淺談搖晃嬰兒症候群

發表者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李淑婷

日期

2016-04-28

 

 

 

 

 

 

搖晃嬰兒症候群是一種嚴重的兒童虐待,主要是因為猛烈的搖晃嬰兒或兒童所造成。

 

即使只是用力搖晃嬰兒數秒鐘,就有可能引起搖晃嬰兒症候群。

 

文/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李淑婷

 

搖晃嬰兒的傷害通常發生於小於2歲的兒童,但也可能會發生於5歲以下兒童。當一個嬰兒或幼兒被強力晃動,大腦來回衝擊頭骨。這可能會導致腦的瘀傷,腫脹,壓力,和腦出血。腦的外側大靜脈可能撕裂,從而導致進一步出血,腫脹和壓力增加,很容易造成永久性的腦損傷或死亡。

 

搖晃嬰兒或小孩也可能會引起其他傷害,如頸部,脊椎和眼睛的傷害。

 

很多時候,照顧者並不是有意傷害寶寶,但是因為嬰兒哭鬧不休以致於照顧者憤怒而失去控制,劇烈地搖晃寶寶來表示懲罰或讓他安靜。

 

傷害有可能是因為直接搖晃本身導致,或是讓寶寶的頭撞擊到外物。

 

即使是用寶寶的頭去撞擊柔軟的物品,如床墊或枕頭,都足以損害新生兒和小嬰兒。因為兒童的大腦比成人柔軟,他們的脖子肌肉和韌帶脆弱,而且頭部佔整個身體的比例大而重,造成一種甩動的狀態,類似於在一些汽車事故發生的情況。

 

一般而言,如果只是溫和的搖動孩子,或帶著孩子跑步,並不會發生搖晃嬰兒症候群。也不太可能發生於其他意外,例如從椅子或樓梯上跌下來,或者從被照顧者手上不小心跌下來。低高度跌落可能會導致的是其他類型的頭部受傷。

 

 

症狀方面,從輕微到嚴重都有可能,包括:抽搐,警覺性下降,極度煩躁或其他行為異常,嗜睡,困倦,不笑,意識喪失,視力喪失,失去呼吸,皮膚蒼白 ,拒食,食慾不振,嘔吐等。

 

甚至有可能從外觀上看不出任何受傷的跡象,例如瘀青,出血或腫脹,以致於在某些情況下很難診斷。眼科檢查可能會發現寶寶的眼窩後方出血或視網膜剝離。但是,眼睛出血也可能有其他因素,在診斷搖晃嬰兒症候群之前,其他因素必須加以排除。

 

 

當發生疑似搖晃嬰兒症候群時,照顧者應盡速將寶寶送醫治療。

 

如果孩子在救援到達之前呼吸停止,應立即開始心肺復甦。如果孩子嘔吐,可把孩子的頭偏向一側,防止窒息和嘔吐物吸入到肺部。如果懷疑有頸椎受損,應妥善固定頸部。需特別注意的是:

 

  • 不要抓起或搖晃孩子叫醒他
  • 不要嘗試通過口腔給予孩子任何東西

 

 

預防搖晃嬰兒症候群,應注意千萬不要在遊戲或憤怒時搖晃嬰兒或幼兒。

 

當人憤怒時,即使本人認為是輕輕搖晃,實際上可能很劇烈。此外大人也要避免在吵架時去抱寶寶。

 

如果我們懷疑家人或認識的人的家虐待兒童,不應該忽視,應及時尋求協助。萬一自己真的不小心搖晃了孩子,要立刻送醫,在就診時不要因為害怕或罪惡感不敢告知醫師,及早的診治往往有助於避免無法挽回的結果,更能減少後遺症的發生。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