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蔬菜多喝水,寶寶嗯嗯還是好困難!?

發表者

日期

2016-04-25

改善嗯嗯難題,纖維不是最重要的?!

 

文/ SNQ營養師 張益堯

 

 

1歲五個月的琪琪,很愛喝水,但仍有嚴重的便秘困擾,排便的時候甚至會大哭,讓爸媽好心疼~

兩歲的小福,食量好也愛吃青菜,但是幾乎不喝水,媽媽為此讓他早晚繼續喝奶,多少攝取些水分,但小福依然有便秘的困擾~

從上述兩個案例發現,一般認為便祕的解決方案:『多喝水』與『愛吃菜』,似乎無法完全改善嬰幼童的便秘問題。

 

深入瞭解琪琪的飲食後,發現她已經一歲五個月仍然一天喝五餐奶,副食品以清淡的澱粉類為主,缺乏纖維與油脂。

 

而在小福的食量雖然很好,媽媽也都細心的烹煮清蒸魚燙青菜,搭配主食,但缺少油脂,加上小福又不喝水,便秘問題當然難解。

 

 

油脂對於嬰幼兒排便,扮演重要角色

所以,造成嬰幼兒便秘的原因,除了纖維與水之外,還要評估夠不夠油喔!

 

四個月前的嬰兒以母乳為主食,母乳中的熱量有50%來自於脂肪。而開始吃副食品,通常以蔬菜、水果與白米打泥為主,容易忽略脂肪的攝取。腸道缺乏油脂的滋潤時,便便自然就會變的更乾澀,影響排便。就好像一把甘蔗渣,是很不容易通過腸道的。

 

因此,有便秘問題的嬰幼童,應注意以下的飲食調整

 

1. 適量的油脂

  • 6個月~1周歲的嬰童,每公斤體重需要100大卡,其中35%應該來自於好的脂肪。10公斤的嬰童需要1000大卡,350大卡來自於脂肪,等同於39g。如果喝了400cc的奶類(約有16g的脂肪)尚須23g的脂肪來自於食物,平均在3餐,每餐需要大約8g的脂肪。

 

  • 脂肪這樣算:(請選擇天然的油脂,並且沒有經過高溫烹調喔)

1顆雞蛋有5.7g的脂肪
2根手指大的魚或肉約含有3~8g的脂肪
7顆腰果有5.1g的脂肪
1茶匙芝麻醬有2.7g的脂肪
1茶匙的油有5g的脂肪

執行方案:除了肉品本身的油外,透過堅果、酪梨的攝取,或是燙蔬菜拌入一茶匙5cc的好油或一湯匙的雞湯,都是增加油脂的好方法喔

 

2. 足夠的水份

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就可以補充水份了。
  • 10公斤以下 : 每天每公斤需要100cc的水,包含奶、湯、蔬果泥中的水。例如:9公斤的寶寶需要900cc的水份,若500cc來自於奶,200cc來自於湯與蔬果泥,此時就需額外攝取200cc的水份。
  • 10公斤以上 : 每增加1公斤體重,增加50cc的水。例如13公斤的嬰童需要10X100+3X50=1150cc
  • 喝水分多次、小口喝,勿一次喝太多

  •  

 

3. 豐富的纖維

         各式的蔬菜水果都含有豐富的纖維,蔬菜與柑橘類水果含有較高的粗纖維,可以增加便便的體積,而蘋果、香蕉則含有較高的可溶性纖維,搭配喝水,更有軟便的功能 
  • 豐富的纖維又成為『益菌生』,有助於腸道有益菌的生長,對於排毒與免疫平衡都有幫助
  • 1歲以下寶寶可以打成蔬果泥食用,1歲以上嬰幼童則建議盡量以固體形式攝取,可以多變化造型與盛盤,增加食慾喔
  • 糙米與麥片同樣含有豐富的纖維,但是1歲以下的嬰童要注意是否會造成過敏的現象!

 

 

4. 補充益生菌

益生菌雖然有助於改善腸道環境,但是要注意乳酸飲料的高糖份與優酪乳中的添加劑問題喔!

 

 

3歲以下的嬰幼童便秘與飲食內容息息相關,發現2天以上沒有解便時,請多注意飲食中脂肪、水、纖維的攝取是否足夠。3歲以上幼童的便秘問題就更為複雜,除了飲食,生活作息和情緒與壓力也會影響排便,需要綜合評估。
 

 

mailSNQ營養師:我要發問

 

◆更多文章請 前往健康優購網_健康研究室參閱~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