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無罪!是你沒吃對

發表者

張益堯營養師

日期

2016-03-31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以及慢性疾病的盛行,『蔬食主義』的提倡謂為健康飲食形態的顯學,然而吃素真的就比較健康與環保嗎?

 文:張益堯 營養師

 

素食或蔬食,一般泛指只吃非動物性的食物,內容包含:蔬菜、水果、穀物、豆類、堅果種子等五大類食物。相對於動物性食物來說,蔬食有較高的纖維與較低的飽和性脂肪,對於預防三高有明確的幫助。因為,飽和性脂肪是合成膽固醇的原料,而纖維則可以幫助腸道蠕動、預防便秘、促進排毒、吸附膽固醇與穩定血糖!因此,多吃蔬食不但對於自然環境較為友善,還可以幫助體內的代謝與排毒喔!

 

 

蛋白質會不會不夠?

 

動物性蛋白質的確擁有較完整的胺基酸種類與較高的生物利用率。因此,素食者的蛋白質來源則需要精準的計劃。黃豆、黑豆、毛豆、與豆腐、豆干、豆漿..等豆製品,是我們最熟知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

 

 

 

 

 

另外,芽菜、菇類與部分深綠色蔬菜,也含有高比例的蛋白質喔

 

 

 

 

另外,瓜子/葵瓜子也含有較高比例的蛋白質

170粒葵瓜子,含有3.5g蛋白質與5.1g脂肪

110粒西瓜子,含有4.7g蛋白質與5.2g脂肪

 

而,一碗米飯或麵食也含有6~8g蛋白質。

 

因此,以一位60kg的成年人,每天需要60g的蛋白質

建議,每天要有2碗米飯、1盤芽菜、2盤菇類、2盤深綠色蔬菜、3份豆類以及1份堅果種子類,如此才能攝取到足夠的蛋白質喔!

(每日飲食可以再加上2份水果與3份的烹調用油)

 

 

素食加工品,少吃為妙

 

素食加工品(例如:素肉、素火腿、素花枝)雖然是由豆製品加工而成,但加工過程中蛋白質可能流失,烹過程又有過多的油脂,甚至還可能有人工添加劑的疑慮,還是少吃為妙!

 

 

油脂也很重要

 

少了動物性肉品中的油脂,天然素食者(非攝取過加素食加工品)的脂肪攝取相對較少。由於油脂是細胞膜的主要成分,更是身體合成賀爾蒙的主要原料,所以攝取好油是很重要的。建議可以多多從堅果、種子類多多補充。而烹調用油則應避免高溫煎與炸,因為植物性油脂相對不耐高溫,高溫爆香、煎、炸後會產生很多自由基與毒素,這也是為何需多素食者,如果攝取過多素食加工品,以及高溫烹調的食物,仍然會有三高、過重的問題!

 

 

蔬果579,排毒瘦身通通有

 

蔬果中不但有豐富的纖維、酵素、維生素與礦物質,還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像是紅蘿蔔中的β胡蘿蔔素、番茄裡的茄紅素、洋蔥裡的硫化物、十字花科蔬菜富含的吲哚、紅酒綠茶中的多酚類,都是非常棒的抗氧化劑,可以幫助我們清除體內自由基、排除毒素、以及預防疾病喔!

 

 

不過,以同樣體積來說,水果是蔬菜的三倍甜喔!尤其想要瘦身的朋友,不要以為多吃蔬果就一定有幫助。以成年人來說,每日3~5份的蔬菜並搭配2~3份的水果會比較剛好。其他的全穀類、豆類與堅果類,也需要均衡的攝取喔。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