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兒度過季節交替方法

發表者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 楊文理院長

日期

2014-04-08




每當季節交替,家裡小朋友不停打噴嚏、抓眼睛、抓癢,每一個動作都牽扯家長的心。根據統計台灣兒童有過敏性鼻炎症狀的人將近3-4成,有氣喘症狀的人也約有10~15%,可謂聞過敏家長色變!



特別接下來的四、五月是梅雨的季節,氣候冷熱無常,溫暖又潮溼,加上來自大陸的沙塵暴,使空氣中懸浮微粒增加,這些都會加重過敏的症狀,而呼吸道過敏的孩子就像是”標準的氣象台”,每當春雨綿綿的時候,他們一定會開始流鼻水、鼻塞、鼻子癢、咳嗽、喘鳴,特別是在夜裏或是早晨,症狀最為嚴重,家長常誤以為是反覆感冒。

過敏病是一種慢性病,主要致病原因為兩點,分別為遺傳及環境,就遺傳上來說,已知原因為人體染色體第5、11對上帶有過敏基因;就環境來說,空氣污染、密閉及狹小的居住空間、過敏原滋生(塵蟎)與提早讓孩子在高過敏源環境、母乳哺育的下降、競爭壓力增加,以及高熱量、高蛋白及高油脂食物的大量攝取等,都會增加過敏疾病的發生率。

 
 

環境中塵蟎是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幾點方法幫助您的孩子降低發生率:

1.勤於清洗寢具,以55℃以上的熱水浸泡10分鐘,之後再進行洗滌,才能除去蟎蟲及其排泄物。

2.使用除濕機與空氣濾淨機,控制濕度在50~60度之間,可改善居家環境。

3.一些非過敏因子也會引起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發作,例如:上呼吸道感染、刺激味道、哭或笑等情緒心理因素、劇烈運動、冷熱變化等,需儘量避免。



許多環境中的過敏原是無法避免的,所以除了環境控制外,當出現明顯的過敏症狀時,還是需要藥物治療。只要耐心配合醫師的治療,相信一定可以達到很穩定的效果。透過正確的認識,適當的保養,適時的用藥,過敏兒定可安然度過季節交替。如有呼吸道重症疾病的兒童,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已於100年12月成立台灣唯一公立的兒童呼吸照護病房,來提供病童良好的醫護照護。 



◆更多文章請 前往健康優購網_健康研究室參閱~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