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多二要」+騎單車=延年益壽

發表者

慈濟大學醫學資訊學系所 張顯洋副教授

日期

2015-05-12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所公佈的2012年國人十大死因,其中惡性腫瘤連續三十一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其次是心臟疾病及腦血管疾病,平均大約每八分鐘就有一個人罹患癌症,每十三分半就有一個人因癌症死亡,可知癌症一直威脅著國人的生命與健康。值得注意的是大腸癌患者越來越多,平均每48分鐘就有一人罹癌,已是國人癌症發生率的第二名。

醫師強調,遵守「二多二要」原則,亦即低脂少肉多蔬果,遠肥胖多運動,篩檢年齡要提早,發現瘜肉要切掉,即能有效預防大腸癌。可見運動有益健康,騎單車防癌更可從車神阿姆斯壯得到明證,騎單車運動因接觸大自然、吸收新鮮空氣又得到適當的陽光,能減少焦慮及憂鬱症狀,並增強自尊及幸福感受,對身心健康都有顯著的加分效果。

除此,運動也可預防大腦老化,而騎單車是大腦異側支配運動,兩腿交替踩踏可使左、右側大腦功能同時得以開發,防止其早衰及偏廢。騎單車時由於大腦攝入更多的氧氣,再加上吸入大量新鮮空氣,更能提高智商與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就是為何凡事碰到瓶頸,出門騎單車常能讓人豁然開朗、問題自然迎刃而解的道理。


騎單車和跑步、游泳一樣,是一種能改善心肺功能的耐力性鍛煉。騎單車是有氧運動,對身體生理機能的促進作用很明顯。騎單車時,通過肌肉有節奏的收縮和舒張,能促進血液循環,從而鍛煉心肺功能,提高人體有氧工作能力。因此,透過騎單車周期性的有氧運動,除可消耗較多的熱量,更可收到顯著的自然減肥效果,對於降低心血管疾病有特別的功效,研究調查發現,規律的騎單車運動可大幅減低冠心病的發生率,而每週騎30公里單車的人罹患心臟疾病的機率,可能比完全不騎單車的人少50%。

抽煙、喝酒或嚼檳榔的朋友,如能養成騎單車的習慣,一定可以戒掉這些不良的嗜好,不只可遠離肺癌、肝癌或口腔癌的威脅,更可改善性功能,因騎單車能刺激人體雌激素或雄激素的分泌,使性能力增強,有助夫妻間性生活的和諧,老公騎車,老婆受惠;老婆騎車,老公沾光。健康無價,買單車、騎單車卻可買到健康,真是一「騎」數得!


騎單車毫無疑問是對健康有益的運動,但相對於其它運動來說也是比較危險的活動。根據美國統計,2009年即有630起死亡及51,000起受傷事件是由於單車與機車相撞所造成。另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在意外死亡事故中,有17%是行人、12%是單車騎士,進一步分析年齡,發現行人有60%、單車騎士有67%的比例在意外中喪生的是65歲以上老人家,意外發生時段,以清晨最多,可能是與老人家穿暗色衣晨起運動或反應較為遲緩有關。

因此,單車騎士務必小心騎車、注意路口號誌,並且確實遵守交通規則,進而掌握騎單車的技巧,以避免交通意外及運動傷害。騎單車除可遠離病痛,也可益壽延年,電視廣告中的善存爺爺不就是輕鬆提著單車上樓梯嗎?可見騎單車對健康和養生的幫助有多大!



◆溫馨小叮嚀:

騎單車也要遵守交通規則,更要禮讓行人。




◆時髦「心」概念:

「二多二要」,意指低脂少肉多蔬果,遠肥胖多運動,篩檢年齡要提早,發現瘜肉要切掉,即能有效預防大腸癌。

註:本文轉載自華成出版社出版之「百岳騎跡─單車運動與健康養生」



(花蓮縣政府衛生局舉辦的元旦升旗與健行騎單車活動 。)



(騎單車運動因接觸大自然、吸收新鮮空氣又得到適當的陽光,對身心健康都有顯著的加分效果。)



(花蓮TKM鐵馬聯隊的帥哥美女眾車友,個個身強體健、容光煥發。) 


(新年騎單車朝迎晨曦暮送夕陽,期以健康身體與陽光心情面對來年挑戰。) 


 
◆更多文章請 前往健康優購網_健康研究室參閱~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