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陳亮恭醫師:看不清恐與失智症相關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9-08-01

上班看電腦、下班看手機,幾乎是每個上班族的生活寫照,不過視力有可能在這些日常中默默衰退,甚至增加大腦退化的風險!醫師表示,流行病學研究中,發現失智症與視力退化具相關性,因此,眼睛的病徵或許也可說大腦退化的表現之一。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從失智症患者的神經系統中,可觀察到傷害腦部的「β類澱粉蛋白」堆積,而許多研究發現,無論是黃斑部病變、青光眼患者,視網膜神經細胞中也可偵測到β類澱粉蛋白,因此,或許黃斑部病變與青光眼等眼科疾病也與神經退化具有相關性。

陳亮恭醫師表示,視網膜神經細胞中含有葉黃素,葉黃素的濃度降低,視力就可能變差,從介入性研究中發現,補充葉黃素、蝦紅素等,視力模糊的感覺可得到改善。

陳亮恭說,葉黃素一天建議補充5至10毫克,該營養素又分為酯化型與游離型,酯化型的葉黃素分子較大,吸收率較差,菠菜、地瓜葉等綠色蔬菜皆屬此類;游離型分子量較小,相對容易被人體吸收,可以從藻類或植物萃取後再經酵素作用獲得。

此外,過去實驗結果發現,DHA和PS磷脂醯絲胺酸可提升腦細胞的抗氧化反應,對於神經細胞日常保健可能具有角色。

關於DHA,大眾認知多從魚油獲得,但魚類是經由食用富含DHA的藻類而取得,若直接從魚身上萃取,恐因食物鏈累積,將海洋重金屬、戴奧辛也一併吃下肚,藻類萃取出的DHA則較可避免這些疑慮,而歐盟(EC)建議每日應攝食200毫克。

陳亮恭說,PS磷脂醯絲胺酸曾做過嚴謹的臨床實驗,針對主述記憶力差的患者補充該營養素(重要成分),經過半年後發現,服用者認知功能明顯增加,且停止服用後效果還能持續3個月,但早年PS磷脂醯絲胺酸都從牛腦提煉,自從狂牛症事件爆發後,引發不少民眾食用疑慮,目前PS磷脂醯絲胺酸已能從大豆萃取,服用的安全性也大幅提升。

 

資料來源:NOWNEWS  2019-06-03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