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標靶新藥搭配荷爾蒙治療 存活率多3成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9-06-10

  在美國芝加哥一日舉行的「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度會議上,一項針對乳癌標靶新藥「擊癌利」(Ribociclib)的研究指出,罹患最常見類型乳癌的年輕女患者,若同時採取傳統荷爾蒙治療及此種藥物治療,存活機率可大幅提升近三十%。研究成果四日將發表於美國《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網站。

 
標靶新藥搭配荷爾蒙治療 療效更佳

 

  這項研究成果來自於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腫瘤學家赫維茲(Sara Hurvitz)領導的團隊,追蹤六七二名年齡在五十九歲以下、未停經的晚期(第四期)乳癌患者。這些受試者可能是治療後復發或癌細胞已轉移,且幾乎無法治癒。此外,她們皆罹患「雌激素受體陽性」、「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陰性」的乳癌,這類患者約佔整體乳癌病患的三分之二。
 
赫維茲指出,由於目前沒有針對年輕女性的良好篩檢方式,導致許多人是在疾病晚期才獲確診,因此該研究挑選的患者,都是在確診為第四期乳癌後,尚未接受阻斷雌激素荷爾蒙療法者。在四十二個月的臨床實驗期間,這些受試對象均採取荷爾蒙療法,但部分人同時服用細胞週期素激酶(CDK 4/6)抑制劑「擊癌利」,以抑制癌細胞的分裂複製;其他人則服用安慰劑。
 
兩種療法並行的患者,會連續二十一天服用「擊癌利」,之後暫停七天讓身體吸收。療期結束後,同時接受荷爾蒙治療及服用「擊癌利」的患者,有七十%仍然存活,且平均有二十三.八個月病情沒有惡化。相反地,僅接受荷爾蒙治療的患者,存活率為四十六%,病情未惡化的期間也僅有十三個月。
 
28天藥物費用逾40萬台幣
 
英國乳癌慈善機構「Breast Cacner Now」及「Breast Cancer Care」執行長摩根(Delyth Morgan)指出,雖然此前已知「擊癌利」可抑制癌細胞擴散,但現在才知道也可以延長更年期前乳癌病患的生存率,「這是近數十年來乳癌研究邁開的最大一步」。這項研究獲瑞士諾華藥廠(Novartis)贊助,每二十八天的藥物費用為一萬二五五三美元(逾四十萬台幣)。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
 

獲SNQ認證之乳癌相關醫護服務項目: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 新北市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 ( 台北市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 ( 台北市 )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