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陳亮恭/三明治世代老後的新貧危機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9-06-10

三明治世代老年新貧   長照負擔怎解套?

據主計總處調查顯示,二○一七年家中經濟戶長在四十五歲到六十四歲這個區段的家庭,可支配所得約為一百一十萬,而消費支出約在八、九十萬,全年儲蓄金額約二、三十萬之譜,這個數字隱含的危機為何呢?這個年齡的經濟戶長大概是所謂的三明治世代,往上照顧父母,往下照顧子女,而子女可能尚在就學中或就業,對於他們的經濟依賴仍重,而父母應在七、八十歲左右,正是逐漸開始需要長照的年齡。

這些家庭收支中,若出現需要長照的長輩,整個經濟將出現重大變數。目前全國住宿型長照機構住民(包括安養護機構與護理之家)共約八萬五千位,而自行聘任的外籍家庭看護工則有廿四萬多人,聘任外籍家庭看護工的家庭,每年大約新增廿五萬元以上的支出;而選擇住宿型長照機構的家庭,視失能嚴重度而異,平均約在卅餘萬左右;對照主計總處的統計資料,家庭每年所能儲蓄的金額就此耗盡,甚或必須吃老本。

三明治世代秉持華人文化奉養父母及照顧子女的愛與責任,努力維持著家庭的完整與幸福,但對於自己老後的未來卻越來越感迷惘,因為知道自己的子女受限於經濟與社會狀況,可能不再有能力如此奉養自己,而自己恐怕不具有足夠的經濟能力維持老後的生活與尊嚴。

政府在長照制度的發展上,除了一連串學說理論與試辦計畫新名詞之外,是否看見台灣未來困境的結構問題呢?未被補助的長照支出,將逐漸啃食目前中產階級家庭,製造出老後新貧族,李商隱的《晚晴》與陶淵明的《桃花源詩》都描述了一個世代融合的和樂景象,但我很擔心我看不到這樣的未來,卻看到下流老人成為常態。

 

作者:陳亮恭/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擔任SNQ國家品質標章醫療院所類及長照類評審委員

資料來源:陳亮恭醫師

 

通過SNQ認證之長照類服務組項目請點此查詢

通過SNQ認證之長照類產品組項目請點此處或點下圖查詢

http://www.snq.org.tw/chinese/02_products/list.php?MID=80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