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重要性刻不容緩!聯合國宣布每年6月7日為「世界食品安全日」!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9-06-06

聯合國宣佈2019年開始,每年的6月7日為「世界食品安全日(World Food Safety Day)」,安全、營養的食品對於我們來說是日常中的必需品,食品從生產製造到供應販售,每個環節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食品安全」即是每個人的責任!

 

不要小看「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我們經常將『食品安全』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世界食品安全日,是給每個人一個機會去花一點時間來重新思考。」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秘書長Tom Heilandt表示。

含有細菌、病毒、寄生蟲、化學物質等等不安全的食品,從腹瀉到癌症,會導致200種以上的疾病!甚至直到今日,世界上仍有10分之1的人因為食用受污染的食物後導致生病。

在食品供應鏈越趨複雜化的世界中,不安全的食物對於人體健康以及經濟均會造成威脅,包括公眾健康、貿易、經濟,因為當食物不再安全,兒童的學習會受到影響,成人也會無法工作,整體人類的發展將會受到限制,可見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世界食品安全日」是如何產生的?

2015年12月15日在阿姆斯特丹舉辦的全球食源性疾病負擔座談會( the Symposium on the Global burden of Food borne diseases)上,當時Codex的主席Awilo Ochieng Pernet 建議應該要有一個世界食品安全日。而在此期間,哥斯大黎加也根據她的想法提出了具體的提案,因此在2016年第39屆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會議一致同意推動「世界食品安全日」,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以及世界衛生組織也表示支持這個提案。

 

馬來西亞衛生部食品安全與質量部門在Twitter上響應世界食品安全日。(圖片來源:Twitter @BKKMputrajaya)

 

所有人可以為「食品安全」做些什麼努力?

食品安全並不是靠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的事情,從農場到餐桌,每個人都必須為食品安全盡一份努力,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衛生組織也號召了一系列的運動,希望可以促進大眾的食安意識:

1、確保安全(Ensure it’s safe):政府必須確保所有人的食品是營養且安全的,對的政策可以維持農業以及食品系統的穩定性,食品安全管理局也要正確管控食物鏈中的風險。
2、種植安全(Grow it safe):農業以及食品製造者採取良好的規範,同時也要盡力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3、保持安全(Keep it safe):預防性的控制可以解決大多數的食安問題,因此參與食品加工端到零售端過程的所有人,都需要遵守HACCP等的食安規則。
4、檢查安全(Check it’s safe):消費者有權利為食物做出選擇,不安全的飲食會增加全球疾病的負擔。
5、為食品安全團結(Team up for safety):從政府機構到消費者,研究機構以及學術單位,都必須團結為食品安全努力,這是所有人共同的責任!

 

一起加入宣傳「世界食品安全日」!

Codex秘書處在推特(Twitter)上開始進行「支持世界食品安全日」的活動,並且歡迎大家一同在社群網站上響應,以便讓世界各地的人認識到「世界食品安全日」的重要性。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助理總幹事Bukar Tijani呼籲所有從事食品工作的人,從製造到消費,要確保我們所食用的食品是安全的。(影片來源: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youtube頻道)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希望可以藉由「世界食品安全日」的推動,幫助預防、發現、管理食源性的風險,促進經濟繁榮、農業、市場開放、旅遊業的持續性發展,食品安全需要你我一起來共同努力!

 

資料來源: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