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訂5/31為「世界無菸日」 宣導吸菸危害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9-05-31

5月31日是世界無菸日,世界衛生組織積極推廣讓民眾瞭解吸菸與二手菸可能帶來致命的危害,高雄市政府衛生局亦提醒國人留心菸害防制,不要使用任何形式的菸品,以維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 (WHO) 將每年的5月31日訂為「世界無菸日」,今 (2019) 年的主題為「菸品與肺部健康」,提醒民眾無論是自己吸菸,或是受到二手菸、三手菸影響,都可能對造成慢性呼吸道或肺部傷害,同時也會增加罹癌風險,不可輕忽!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提醒,菸品對健康的危害甚鉅,包括:

1. 肺癌:

吸菸是造成肺癌的主要原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指出,全球肺癌死亡人口中,逾三分之二皆為吸菸所致,即便是吸入二手菸也可能提高肺癌風險。提醒吸菸者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應及早戒菸,以免健康遭受不可逆的損害。

2. 慢性呼吸道疾病:

吸菸也是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 的主要原因,同時也會造成氣喘惡化。吸菸時,因菸草燃燒所產生的煙霧會影響肺部正常發育,不僅可能使呼吸變喘,也會讓濃稠黏液積聚在肺部,造成患者咳嗽疼痛或呼吸困難等症狀;唯有及早戒菸,才有助於改善氣喘或減緩慢性阻塞性肺病惡化的程度。

3. 影響生命:

孕婦吸菸或暴露於二手菸環境時,會使胎兒的肺部發育受到負面影響;若是讓幼兒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中,不僅可能會誘發氣喘,甚至會提高肺炎、支氣管炎等病症發生風險,也會增加下呼吸道感染的可能性。

4. 肺結核: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高達25%人口因菸品的化學物質而誘發潛伏的肺結核疾病,不僅損害肺臟的正常功能,嚴重甚至可能導致失能或呼吸衰竭致死。

5. 空氣汙染:

吸菸是一種非常危險的室內空氣污染,因菸品中含有逾7000種化學物質、高達69種致癌物質,會對自身健康造成直接傷害。此外,菸煙可殘留於空氣中長達5小時之久,有害物質甚至會依附在牆壁、衣物各處,若長期暴露於此環境中,將會對健康造成嚴重威脅。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叮嚀,無論是一手菸、二手菸、三手菸都會造成健康危害,尤其若自小就暴露在菸害的環境中時,更可能埋下一輩子的健康隱憂!呼籲民眾應及早戒菸,不僅維護自身健康,同時也為家人的健康把關,才是愛家人、保護孩子的正確做法。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衛生局   圖文創作:健談

 

通過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的菸害防制相關醫療服務項目:

【以生態系架構,推動無菸地球村】–高雄榮民總醫院

高雄榮民總醫院戒菸人數收案全國第一,品質連續五年第一,戒菸執行率達100%,同時也推動到國外,包括越南、柬埔寨、諾魯和印尼等國,皆設計不同的推行方法。因成效卓著,本項目也獲得2018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醫療院所類 醫院社區服務組 銀獎。

 

【快樂無菸心生活】–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

花蓮慈濟醫院制定供護理人員依循之「住院病人戒菸轉介指引」;心臟科醫師主動取得戒菸治療認證,可於住院期間即針對有戒菸需求的病人開立戒菸醫囑,儘早開始戒菸,病人不須額外加掛戒菸門診,可節省掛號費用與等候時間,提供一條龍的服務,增加病人戒菸成功率。

 

【菸煙一熄保健康】–國泰醫療財團法人國泰綜合醫院

國泰醫院結合社區領袖、志工、民間和團體讓無菸扎根,推動「無菸家庭」,保護嬰幼兒免受二手菸危害,落實無菸職場;獲得全球無菸醫院國際金獎認證,且由醫院到職場,社區、學校等,全面推廣宣導且有效。

 

【全方位無菸醫院服務】–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結合地方政府及社區資源共同合作,創造無菸支持性環境,在不同場域(含醫院、社區、職場、校園等)提供優質戒菸服務及菸害防制教育宣導。一大特色是實施員工媒合病患的二代戒菸獎勵制度,員工和低收入的精神病患戒菸皆享全額補助。此外,建立電腦主動提示系統,記錄病人吸菸及戒菸狀態,使得醫護人員由被動轉為主動且即時關懷與服務病患。

 

【從嘉到家-無縫接軌 創造無菸】–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

嘉義基督教醫院於全院推動無菸環境有成,且深入社區、學校及職場,成為全國績優醫院及嘉義市服務第一名;107年3個月點戒菸成功率為39%、6個月點戒菸成功率41%。於2017年無菸醫院議題中,榮獲第25屆HPH-維也納「無菸醫院國際金獎」殊榮。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