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笨手笨腳」怎麼辦

發表者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院長 黃美涓

日期

2013-05-09



有些孩子學坐學走並沒有延遲,智力體能發育也都正常,但是他們就是經常做不來同齡孩子都會做的事情。不會繫鞋帶、不會丟接球、不會用剪刀、不會騎單車…。媽媽說:「氣死了,只要認真用心,他什麼都會做,偏偏他就是不專心、不願意!」其實,可能孩子已經很用心在做,只是媽媽沒有看出來而已。

以往找不出原因時,這些孩子常會被冠上笨拙、偷懶等負面印象,他們的動作技巧及動作協調能力明顯不佳,進而影響了在家裡及學校的日常生活表現,有些孩子還會出現學習、專注力、知覺以及運動方面的障礙。研究認為可能是輕微腦傷或腦部發育不成熟造成的生理異常,統稱為「發展協調不良」。

良好的動作發展是兒童將來擁有強健體能、探索環境、啟發智能、發展自信的基礎。一般而言,動作發展由頭到腳,由近端到遠端,由全身到局部,由粗大到靈巧,大都遵循一定的順序。嬰兒由頭部控制、軀幹四肢力量加強開始訓練。孩子稍大一點,提供安全環境,讓他們可以學習翻身、爬行、自由探索。當孩子開始獨立行走,訓練他們上下樓梯、跑跳、丟接球、姿態平衡,並參與同伴合作的遊戲(像跳房子、木頭人。良好的動作發展,應該是全面性、互相協調的。


●良好的動作應該包括:

(1)運動平順,如握筆、拿筷子沒有發抖的現象。
(2)身體姿勢的協調反應良好,如跑跳、單腳站,不會失去平衡。
(3)動作技巧圓熟,眼手配合良好,
(4)動作計劃完整,感覺統合功能沒問題。


●「發展協調不良」可能出現的動作問題:

(1)有些孩子會有短暫、不自主的肌肉抽動。
(2)動作時間控制不好。
(3)動作力量控制不好。
(4)有時候會出現協同動作。
(5)對身體部位的本體感覺不良。
(6)當孩子嘗試要表現有順應性的動作,會顯得笨拙。


●常見的症狀:

(1)步態笨拙、容易絆倒、膝蓋破皮、小腿瘀青。
(2)粗動作,像丟接球、跑、跳都比同齡孩子差。
(3)細動作像握筆、梳洗、繫鞋帶、扣鈕扣都比同齡孩子差。
(4)運動計劃差,姿態反應慢,平衡感不好。
(5)左右分不清楚,寫字筆跡凌亂。 (6)時間節奏差,協調控制不好。
(7)不敢嘗試像攀爬、野外求生等危險性活動。
(8)學習有困難,包括閱讀、寫字、著色、畫畫、遊戲都會受影響。
(9)動作計劃困難,很多日常生活情況處理不好。
(10)做事沒效率,無法應付較複雜的事情,常感到無力感、挫折感。
(11)沒有安全感,感覺很脆弱,很容易出狀況,須要大人多一點保護。



訓練治療原則


因為個別差異很大,無法精確設計如何治療。不過,首先應該要教會父母親以及學校老師如何給孩子實用性的技巧,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上、學業上的問題,建立他們的自信心。

要鼓勵孩子多參加合作性的團體遊戲(像跳房子、跳繩子),避免競賽性的項目,讓他們可以在合作學習當中成長,減少被羞辱的挫折感。如果孩子同時有其他發展障礙,像學習的能力差、注意力不集中,要一併處理。

因為動作笨拙遲鈍,「發展協調不良」的孩子經常成為被取笑、羞辱、排擠的對象。我們有責任保護這些孩子,避開具威脅性的遊戲或環境,讓他們免除外界的壓力和失敗的挫折感。

你可曾想過在孩子笨拙行為的背後,可能潛藏著沒有外露的才華,例如創造力、決策能力、藝術天份、絕佳的語言能力。父母、師長有時候都必須暫時停下腳步、靜下心來,學習去瞭解、欣賞、尊重、肯定孩子的心智。別人的方式不見得全適合他。只要孩子做事的方式稍具建設性,最好能讓他依照內在驅策力來引導他自己的步驟,讓他有機會做自己的主人。




◆更多文章請 前往健康優購網_健康研究室參閱~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