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罹患肺癌主因皆是菸害 營造工程業吸菸率第一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9-05-29

過去20年間,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及肺癌在全球主要死因已攀升至第7位與第12位,預估在2040年將正式成為10大死因。WHO將今年5月31日世界無菸日主題訂為「菸品與肺部健康」,呼籲各國政府應付諸行動,以有效的政策減少菸品消費,保護民眾免於菸害,改善肺部健康。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余忠仁副院長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疾病,而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是非吸菸者的6.3倍,慢性阻塞性肺病所導致的死亡中,更有45%可歸因於菸品使用。

除此之外,鮮少人注意到吸菸也會提高罹患肺結核及死亡的風險,全球約有7.9%的肺結核病患是因吸菸罹病,更占據全球主要死因的第11位。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施錦泉副理事長更指出,吸菸還會傷害腹中的小生命,胎兒暴露於菸霧毒素中,使其肺部的成長及功能發育減緩,除了未來容易罹患氣喘、肺炎及支氣管炎等病症,更會增加2倍嬰兒猝死症的機率。

此外,根據國健署調查,營造工程業的男性職場吸菸率高居第一,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李柏昌副署長則指出,一般人平均長達四十年的職場生涯,每天至少8小時的時間都在職場中渡過,如果天天處於菸害環境,對肺部健康的危害甚大;而且就算不吸菸,暴露於工作場所的二手菸也會增加1.39倍罹患肺癌的機率。

國民健康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 肺癌為全球最致命的癌症,菸害造成超過三分之二的肺癌患者死亡,戒菸除了為自己,更為了家人、朋友,可多善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免付費戒菸專線、全國4,000多家醫事機構所的戒菸服務等多元戒菸管道,還有貼心到職場提供的戒菸服務,相挺麥呷菸,逗陣來戒菸!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台北報導

 

通過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的相關醫護服務項目: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 ( 雲林縣 )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 ( 桃園市 )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 ( 花蓮市 )

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 ( 嘉義市 )

國泰醫療財團法人國泰綜合醫院 ( 台北市 )

高雄榮民總醫院 ( 高雄市 )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