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斤斤計較”,天天量體重,保健康

發表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陳明豐總執行長

日期

2015-05-12

 



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三高的預防和治療是每一個醫療衛生保健機關或團體,一直在努力和宣導的重要課題。飲食控制是達成目標重要的方法,但是很難做得到。您想想美食當前的誘惑,口福享受的慾求,豈是誰能抵擋。因此如何做好飲食節制,一直困擾很多人。

體重的增減反應出飲食數量和身體狀態,也是最好、最簡易的指標。因此量體重,特別是天天量體重,更能及時知道飲食攝取的身體利用情況;再加上定期的抽血檢查和量測,就可以具體了解三高的變化情形。從病人的資料,可以清楚看出飲食控制做得好的人確實對血壓、血脂和血糖的改善有很大幫助。

個人自己十幾年的時間,每天一早起床就穿著內衣褲量體重,而且”斤斤計較”,其實是半公斤就會計較,留意體重是否在自己設定的範圍內,加減半公斤就調整當天的食物攝取。也許大家認為半公斤不多,但根據不少人的經驗分享,只要前一天晚上應酬聚餐,大吃大喝毫無節制,第二天一大早的體重至少增加0.6公斤。若連續幾天或一週三、五天有飯局餐會或吃的是豐盛大餐,例如:春節過年和前後的忘年會、春酒會,那體重增加就非常可觀。因此,天天量體重,是我覺得可以讓體重保持在一定範圍最好的方法,而且在心理和生活的調適上比較容易,每天注意調整一點點,對美食口慾的剝削感就沒有那麼強烈,也比較不會有因節制飲食,生活就失去樂趣的感受。若再加上三餐之外的餅乾、甜點、飲料,也都可以適當的節制,那麼體重的控制及身體的健康更就容易達成。

看似簡單和平凡無奇的習慣–天天量體重,除了保持健康外,我也覺得可以培養做事情的決心、毅力和細膩。每天小小的一點留意,久而久之將成為鍛鍊自己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的做事態度和健康促進,何樂而不為呢?

 

◆更多文章請 前往健康優購網_健康研究室參閱~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